法新社:英国脱欧五大影响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6-22 17:49:41

中国日报网6月22日电(信莲) 英国将于6月23日就是否脱离欧盟举行全民公投。法新社报道称,倘若英国真的脱欧,无疑将对英国、欧盟乃至全球经济带来巨大冲击。有分析认为,英国脱欧成功有可能引发其他成员国效仿,最终导致整个欧盟的解体。

文中列出英国脱欧可能带来的五大影响:

1.首相卡梅伦请辞

领导整个留欧运动的首相卡梅伦,假如败于脱欧一仗,很可能要辞去首相及保守党主席一职,预计会被脱欧运动领导者、前伦敦市长鲍里斯•约翰逊取代。

2.英国本土分裂

据悉有为数不少的留欧派都来自苏格兰,一旦未能如他们所愿留欧,当地首席部长尼古拉•斯特金将发动第二次独立公投,从而导致英国分裂。而北爱尔兰也可能被毗邻的欧盟成员国爱尔兰孤立,急挫跨境贸易。

不过有脱欧派指出,苏格兰独立与否根本与脱欧无关,而目前英国和北爱尔兰也有双边协议,确保与爱尔兰的跨境贸易不受脱欧影响。

3.与欧盟分道扬镳

一旦脱欧成功将经历长达两年的谈判,争论要点始终在脱欧后英国能否与欧洲保持联系。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扬言英国脱欧后,将视英国为“外人”,欧盟“不会对英国屈膝”,世界贸易组织也警告称,英国脱欧后可能要花上10年时间才能恢复与今日相当的谈判地位。

4.经济萧条危机

据汇丰银行分析师指,市场动荡加上伦敦未必能保持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等不稳定因素,或导致英镑贬值15%至20%、通货膨胀5%、利率及劳动成本提高,最终令经济增长减慢1%至1.5%。

伦敦有数以千计的就业机会恐将流向巴黎或法兰克福。但脱欧阵营认为,市场很快就会适应,英国经济此后会受惠于新贸易伙伴和经筛选的移民,继续保持灵活且本土的经济。

另有分析称,考虑到英国固有的司法制度、语言、时区、大量技术人才等优势,脱欧不会无限期地给英国带来灾难。

5.移民人口骤降

脱欧或令来自欧盟国家的移民人数锐减,导致当地建筑及服务业人手短缺。移民是当地选民在脱欧公投上最关心的议题,因此公投实际上是一次移民公投,脱欧一旦成功,将促使政府收紧对移民的限制。

(编辑:孙若男 党超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