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上合组织黄皮书:中国应在上合组织发挥更大作用

作者:张陨璧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6-21 13:50:24

中国日报北京6月21日电(记者 张陨璧)在2016上合组织塔什干峰会召开前夕,《上海合作组织黄皮书:上海合作组织发展报告(2016)》发布会在京举行。

黄皮书指出,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贸易出口国,同时也是上合组织的创始国,理应在上合组织内发挥更大的作用。鉴干中国巨大经济体的地位,其经济发展会产生较强的外溢效应。

首先,应稳步推进供给侧改革和结构性改革,形成有质量的增长,为地区发展提供稳定的经济环境。在改革措施上,推进汇率形成机制的改革应保持定力、注重方法,其目标是让市场化汇率管住对外部门。在此基础上,货币政策可以寻求更大的独立性,为供给侧改革创造有利的货币环境。

其次,需求侧的改革应转变思路,要由过去的立足贸易项下的产品输出转变为立足资本项下的资本输出。把握当前“一带一路”的合作平台,既为自身发展谋取机遇,也为成员国发展作出贡献。与此同时,结合人民币区域化和国际化战略,努力提升人民币国际地位,摆脱区域发展的“美元陷阱”。

黄皮书指出,2015年世界多极化趋势深入推进,大国战略竞争和关系重组空前复杂,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频发。上合组织在“一带一路”倡议引领下,经济合作深入推进,保障地区安全与稳定作用增强,人文合作逐步深化。上合组织作为“一带一盟”对接合作的重要平台发挥了重要作用,首次扩员进入法律程序。

展望2016年,黄皮书认为,上合组织机遇与挑战并存。世界主要经济体经济发展乏力,市场需求不振,大宗商品价格长期处于低位,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经济发展受到拖累。同时,地区安全形势也不容乐观,宗教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对各国都构成严重威胁。作为上合组织重要成员的俄罗斯与西方国家关系因乌克兰危机一直处于紧张对立状态,上合组织对话伙伴国土耳其与俄罗斯关系也因战机击落事件而陷入低谷。在如此困难条件下我们看到,上合组织成员国共同利益在不断增多,成员国之间关系在不断改善和加强,上合组织框架下经济合作在不断深入,“一带一路”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正在稳步推进,一个新的命运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正在形成。

(编辑:沈洋 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