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空袭叙反对派 美俄战机叙上空“摊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6-21 10:49:55
俄空袭叙反对派 美俄战机叙上空“摊牌”
俄罗斯最先进轰炸机(资料图)

中国日报网6月21日电 综合外国媒体6月20日报道,美国和俄罗斯战机在叙利亚领空正面遭遇并进行“戏剧性决战”,而这起空中对抗的起因在于俄军战机空袭美国支持的叙反对派武装。

美国《新闻周刊》报道称,美国和俄罗斯战机16日在叙利亚上空上演了一场“不流血的缠斗”,美国飞行员试图阻止俄军在叙利亚南部与约旦交界处轰炸美国支持的叙反对派武装,但没能成功。

报道分析称,这起正面遭遇显示由于俄美目的不一致,叙利亚领空已经变得相当混乱。与此同时,这也凸显出俄美军队因叙问题发生战争的风险加大,有可能在这两个全球主要核大国之间引发更广泛的冲突。

根据美国“每日野兽”网站的报道,16日,多架俄罗斯最先进的苏-34轰炸机在叙约边境的坦夫山袭击了美方所说的“边境卫戍区”,那里驻扎有一支获美军支持的叙反对派武装,人数大概在200人左右。

事发后,美军紧急出动几架F/A-18战斗机拦截俄军战机。当F/A-18战斗机接近苏-34轰炸机时,美方飞行员使用特别热线与俄方飞行员直接通话,要求其后撤。去年10月,为避免在叙利亚发生空中对抗,华盛顿和莫斯科设立了一条特殊的通信热线。

然而随后当美军战机因为加油而离开该空域后,俄军战机重返坦夫山上空,再次轰炸叙反对派武装,据称造成部分人员伤亡。

《洛杉矶时报》援引一位美政府官员的话说:“(俄方)这种行为极端恶劣,必需给予解释说明。俄罗斯政府要么是无法掌控自己的军队,要么是故意放任、挑衅,不论是哪种情况,我们都要求得到答案。”

美国国防部称,18日举行了一场视频会议与俄罗斯军方讨论俄军此次空袭行动。“俄军继续空袭坦夫山,甚至在美方尝试通过恰当渠道知会俄军袭击目标是联军支持的对抗‘伊斯兰国’组织的部队之后,此举致使美国和联军产生安全担忧。”声明强调,美方将通过“正在进行的停火磋商解决这些关注”。

尽管如此,俄罗斯军方19日否认故意袭击、宣称美国没能告知确切地点。俄国防部发言人伊戈尔•科纳申科夫说,俄军空袭目标区域距离美军早前标明的合法反对派武装驻扎地超过300公里,并且俄军提前告知美方空袭计划,但美方没能提供合法反对派武装的“坐标”,“使得俄方无法采取措施调整空袭行动”。

他还说,早在几个月前,俄罗斯军方就向美国防部建议共享有关参与叙利亚军事行动的有关各方地理位置的信息以绘制一张综合性地图,但没有得到回应。

(译者:谌融 编辑:党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