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国际智库网络”扩容 首届年会在华沙举行

作者:付敬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6-20 22:58:07

 “丝路国际智库网络”扩容 首届年会在华沙举行
6月20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与总部位于塞尔维亚的国际关系和可持续发展中心联合全球知名智库共同发起的 “丝路国际智库网络”(简称SiLKS)2016年会在华沙举行。图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讲话。(付敬 中国日报)

中国日报6月20日华沙电( 记者付敬 李文莎)今天上午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与总部位于塞尔维亚的国际关系和可持续发展中心联合全球知名智库共同发起的 “丝路国际智库网络”(简称SiLKS)2016年会在华沙举行。

当天,习近平主席受总统杜达的邀请正在波兰进行国事访问。在结束年会之后,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中外机构主办的“丝路国际论坛”在华沙举行,习主席和杜达总统受邀演讲。

“丝路国际智库网络”(简称SiLKS)去年10月正式启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国际关系和可持续发展中心主任耶雷米奇出席年会并致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办公厅主任余斌作总结发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际合作局局长程国强主持会议。来自SiLKS成员单位代表、新成员代表及国际组织负责人等参加了会议。

李伟说参加“丝路国际智库网络”第一次年会的不仅包括首批发起方中的30多家机构代表,还有沙特国王油气研究中心、法中委员会、苏伊士环境集团、中国神雾集团等四个新朋友,他们以新参与的发起方的身份出席此次年会;而建好丝路国际智库网络,是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需要。他介绍说,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虽然只有两年多的时间,但是到目前已经取得一系列成果,如对“一带一路”建设的国际共识日益增多,互联互通网络逐步成型,一批重要基础设施项目开工建设,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不断提升。

作为丝路国际论坛2015年会重大成果,SiLKS于2015年10月28日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正式启动。启动仪式上,来自27个国家40个成员智库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3个伙伴机构作为发起成员与合作伙伴,共同发表“丝路国际智库网络”成立宣言。SiLKS的建立标志着打造智库国际合作高端平台迈出了关键的第一步。

据主办方介绍,SiLKS将传承“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服务“一带一路”战略,搭建各国交流平台,凝聚共识,消除分歧,培育广为认同的发展理念,凝聚智库力量,推进各国务实合作,共同建设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为全球经济社会的开放、包容、繁荣和可持续发展做出积极努力和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