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塞合作应成为中国与其他中东欧国家合作典范

作者:谌融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6-20 16:13:52

中国日报网6月20日电 据美联社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6月19日表示,中国和塞尔维亚的合作关系应当成为中国与其他中欧和东南欧国家合作的典范。目前,中国正在寻求加强与该地区国家的联系。

当天,习近平在塞尔维亚为期三天的出访行程行将结束,在启程前往波兰之前,他来到贝尔格莱德参观塞尔维亚斯梅代雷沃钢厂参观。这家钢厂不久前被一家中国钢铁集团收购,习近平参观时受到挥舞旗帜的钢铁工人的热烈欢迎。

在波兰,习近平将签署金融、航空、科学和教育领域的协议。一直以来,波兰寻求发展与中国的经贸合作,在波兰看来,中国不仅是一个巨大的市场,同时也是受到严格管控的波兰与欧盟内部商业联系的一种制衡力量。

接下来,习近平还将出访乌兹别克斯坦。

美联社称,中国和塞尔维亚签署协议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同时签署21项涉及贸易、基础设施和其他领域的协议。两国官员承诺未来将进一步改善双边关系。

“让中国-塞尔维亚合作为中国与中东欧其他国家的合作树立一个典范。”习近平说,“塞尔维亚的战略位置相当重要。”

塞尔维亚经历了上世纪90年代的经济制裁和战争破坏后,资金极度短缺,亟需海外投资。进入本世纪,塞尔维亚致力于加入欧盟并成为候选成员国,习近平对此表示支持。

今年4月,中国河北钢铁集团投资4600万欧元,从一家美国钢铁企业手中买下斯梅代雷沃钢厂。塞尔维亚总理武契奇19日表示,中国投资者将把这家钢厂变为“欧洲最好的炼钢厂”。

钢厂工人萨萨•加科夫里维奇说,对于他和他的家人来说,19日是“历史性的一天”,“我们期待我们的钢厂开始正常运作,我们期待城镇复苏,希望一切变得越来越好”。

(译者:谌融 编辑:党超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