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波兰总统杜达:习近平主席此访将提升中东欧地位

作者:李文莎 、付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6-20 14:13:52

专访波兰总统杜达:习近平主席此访将提升中东欧地位

图为波兰总统安杰伊·杜达。

中国日报6月20日电(记者 李文莎 、付敬) 当地时间6月19日,习近平主席抵达华沙,开始对波兰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波兰总统杜达表示,习近平主席在不到三个月的时间里第二次出访中东欧,传递出习主席全面认可该地区的活力和重要性。

“我坚信习近平主席完全了解本地区的情况。我们发展得很快,中国也是如此,“杜达总统在接受《中国日报》独家专访时说道。

现年44岁的杜达总统表示,波兰做好了欢迎习近平主席和夫人彭丽媛的准备。习主席刚刚结束对塞尔维亚的访问,19日抵达波兰。

今年3月底,习主席对捷克共和国进行了国事访问,此访加强了两国的政治关系,还签署了数十个经贸项目协议。

杜达总统去年11月曾访问中国。他说:“习主席第二次(三个月内)访问凸显了中东欧对中国的重要性。”

他表示,在第一次访问中国时,就被中国数千年的历史和文化遗产深深打动。

他强调,习近平主席将发现,波兰及整个中东欧地区是一个极具吸引力的市场,有无限多的机会进行更深层次经济合作。

杜达总统访华期间,两国签署了“一带一路”倡议相关合作文件,波兰也正式成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一员。

杜达总统还说道:“我们将习主席此次(访问)视为寻找投资新途径的良机,希望中国为波兰和中东欧其他国家宏伟的基础设施项目提供资金。”

杜达总统表示,波兰需要建造更多的公路和铁路,连接波罗的海和巴尔干半岛,而中国将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

“我们也希望波兰企业能受益于‘一带一路’,”杜达说。他同时表示,波兰企业经验丰富,劳动力素质高,确信能与中国企业建立持久而卓有成效的合作。

杜达表示,中国政府在国际舞台上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许多中国公司享誉海外,赢得了尊重,中国最近几十年还让数百万人摆脱了贫困。

他称,中国面临的最大的挑战之一就是城市和农村地区存在社会不平等和发展不均衡的现象。他了解到中国政府采取了许多措施解决这个问题。

“另一方面,许多欧洲国家最近也不得不应对同样的问题,”他说。

杜达总统表示,习主席访问期间,两国将签署数十个双边协议,这将为中国和波兰之间的进一步合作打下良好基础。

“但是,我们的关系不应该仅仅是经济层面的,”他说道。“我相信,习近平主席和夫人彭丽媛会爱上波兰文化、音乐以及美食。”

(编辑:孙若男 党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