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痴呆老人数量创纪录 去年万人失踪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6-20 13:46:18
日本痴呆老人数量创纪录 去年万人失踪
日本失踪的老年痴呆病症患者人数创下新高(图片来源:卫报)

中国日报网6月20日电 据英国《卫报》报道。近期日本公布的一项官方数据显示,去年,日本失踪的老年痴呆病症患者人数创下新高,凸显了这个国家照顾数量不断增加的痴呆老年人任务之艰巨。

国家警察厅透露,2015年全日本据信有12208的老年痴呆症的人被报告失踪,比2014年增加了1452人。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大部分人走丢了,会在一天到一周之内被找到,但仍有479人死亡,150人下落不明。

日本现有人口1.28亿,其中64岁以上的人口占总人口的四分之一。日本正在采取相应措施解决老龄化给社会带来的问题,阿尔茨海默氏症和其他形式的痴呆病人背负的污名就是其中之一。

日本有460万人受痴呆症的困扰,预计到2025年之前,该数字将上升到700万。针对老龄化问题,安倍政府去年推出了一项计划,2016年将支出225亿日元培训更多的专家,提高早期诊断率,扩大社区看护范围,以此来减轻家庭成员的压力,这样他们就不用辞掉工作专门照顾家里患者。

最近的一项调查显示,40%需要照看老人的家庭成员表示,他们无法继续提供家庭看护,而70%的人说他们的责任已经成为一种负担。

日本每年约有10万人辞掉工作照顾家里的老人,而首相安倍晋三曾信誓旦旦地表示,要在2025年之前把这个数字降至零。届时该国在二战后出现的婴儿潮一代平均年龄也将超过75岁。

今年早些时候改判的一起案件,再次引起日本社会对老年痴呆患者走失潜在危险的高度重视。活动人士认为该案件是法律上开始对患者重视的突破。

2007年12月,一名患有老年痴呆的91岁老人闯入列车轨道内,被一辆列车压死,造成电车服务停运。最高法院作出判决,要求死难家属赔偿给铁路公司360万日元。因家人上诉,抱怨无法全天照看老人。今年3月份,最高法院推翻了之前的判决,作出了有利于家属的改判。

对日本老龄问题的关注,也催生了一些声称能改善认知功能的新商品和服务,包括专门为60岁以上老人设计的健身项目,以及旨在改善记忆力的字谜和拼图出版物。

译者:姚春珍 编辑:党超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