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退欧公投在即 普京指称卡梅伦借投票“威胁欧盟”

作者:xinlian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6-18 17:04:52

英国退欧公投在即 普京指称卡梅伦借投票“威胁欧盟”

俄罗斯总统普京认为,英国首相卡梅伦发起退欧公投是为了“吓唬”欧盟。(图片来源:美国媒体)

中国日报网6月18日电 6月23日,英国将就是否退出欧盟举行全民公投。综合外国媒体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17日首次公开加入这场论战,指称英国首相卡梅伦发起公投是为了“吓唬”欧盟。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公布的年度报告称,如果英国离开欧盟,预计其经济将遭受“持续的负面影响”。

***普京:卡梅伦发起公投旨在威胁欧盟

17日,普京在圣彼得堡接受美联社记者采访,他被问及对于英国退欧公投的看法。普京暗示,卡梅伦发起公投可能是为了“威胁欧盟”。

“英国退出欧盟存在很大的问题。他一开始为什么会发起这次投票?他为什么要这么做?所以他是想要威胁欧盟或者吓唬某些人。如果他反对的话,其目标又是什么?”普京说,对于英国退欧问题他有自己的看法,但他不会说出来,“此次投票跟我们没关系,这是英国人民的事情。”

包括英国外交大臣菲利普•哈蒙德在内,有许多政治人士猜测,普京期盼英国退出欧盟,如此一来,在欧盟被削弱的同时、俄罗斯的触角将延伸至更广阔的地界。

***IMF:若英国退欧明年经济将衰退

距离英国举行退欧公投只剩下不到一周的时间。据英国《卫报》6月18日报道,IMF公布英国经济年度报告警告称,英国公投如果决定退出欧盟,可能导致国内经济在明年陷入衰退,并且无法带来任何经济优势。

在这份长达64页的报告中,IMF对英国退欧公投将给本国带来的经济影响做出三种预测,针对公投决定退欧的最坏预测结果,其总体评估是“长期来看可能令经济恶化”,至于经济打击多大则取决于多种因素。

报道称,IMF织的基准预测是公投决定留在欧盟,预计英国经济受到的公投影响会消退,经济会在今年年末复苏。但除了公投,英国经济还面临多种威胁,包括国际贸易增长乏力、国内生产率较低,以及房产市场“繁荣”却潜藏风险等;如果公投决定退欧但影响比较缓和,英国将与欧盟进行谈判,获得类似挪威同欧盟那样的贸易地位,到2019年,英国的GDP增速会下降1.5个百分点;假如出现最坏的结果,即公投决定退欧且影响恶劣,那么今年英国的GDP增速会急剧放缓,明年就会陷入衰退,出现负增长,增长收缩0.8%,到2019年增速会比基准预测结果低5.5个百分点。

对于上述最新预测,英国一个主要退欧阵营的负责人马修•艾略特表示:“IMF选择忽视离开欧盟带来的益处,只盯着假设会有的负面影响。如果英国民众投票决定退欧,可以和全球增长最快的那些经济体签订贸易协议,那样会创造30万个就业机会。退欧之后,我们不再需要负担每周要付给欧盟的3.5亿英镑费用。这就是离开欧盟更安全的原因所在。”

译者:谌融 编辑:严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