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留欧”女议员当街遭枪杀震惊世界 或影响公投结果

作者:孙若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6-17 17:03:51

英国“留欧”女议员当街遭枪杀震惊世界 或影响公投结果

英国女议员考克斯。(图片来源:《镜报》)

中国日报网6月17日电(孙若男) 综合外媒报道,当地时间6月16日下午,英国工党女议员乔•考克斯在西乔克郡伯斯托尔当街遭到一名男子的袭击,身中3枪又被捅数次,最终不治身亡。这起枪击案震惊世界,多位国际政要缅怀考克斯,而英国公投双方也已暂停拉票等宣传活动。

英国“留欧”女议员当街遭枪杀震惊世界 或影响公投结果

考克斯遇袭现场。(图片来源:外媒)

案发现场:男子大叫“英国优先”连开3枪

41岁的考克斯当日正在伯斯托尔图书馆前对选民进行问卷调查。一名目击者透露,她与一名52岁男子发生激烈争执,随后该男子向她开枪。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一家咖啡店老板克拉克•罗思韦尔目睹了考克斯遇袭的全过程。

他回忆称:“我环顾四周,看到一个50岁左右的男子,戴着白色棒球帽,身穿夹克,手中拿着一把旧式手枪。”

“那名男子向她开了一枪,随后又开了一枪,接着她倒在地上,”罗思韦尔说,“男子走了过去,朝她脸部又开了一枪。当时有人试图将他拉开并同他扭打,不过该男子随即掏出一把猎刀,捅了考克斯好几下。人们尖叫着逃离现场。”

另一位目击者表示,男子发动攻击前曾至少两次大喊“英国优先”。

考克斯随后被送往当地医院接受救治,医生于下午1点48分宣布考克斯不治身亡,距离她遇袭过了约1个小时。

袭击男子名叫汤米•迈尔,他随后在市场街被捕,距离考克斯的选区并不远。

警方确认称现场一名50岁左右的男子轻微受伤。

英国“留欧”女议员当街遭枪杀震惊世界 或影响公投结果

考克斯的朋友和家人在圣彼得教堂为其举办悼念活动。(图片来源:路透社)

英国“留欧”女议员当街遭枪杀震惊世界 或影响公投结果

英国伦敦,民众在议会广场献花,点燃蜡烛,悼念遭枪击身亡的英国女议员考克斯。(图片来源:东方IC)

多位政要哀悼 教堂守夜点亮蜡烛

考克斯和丈夫布伦丹育有两个孩子,分别是3岁和5岁。考克斯去世后,布伦丹发表声明称:“今天是我们生命中新篇章的开始。今后我们将面临更多困难、更多痛苦、更少的快乐及不完整的爱。我和考克斯的朋友及家人将用我们生命的每一刻去爱护、抚育我们的孩子。”

布伦丹表示,妻子一直为了世界变得更好而努力,“她目前应该最希望看到两件事,一是我们的孩子能够在关爱中健康成长,二是我们团结起来,同杀害她的那种仇恨斗争到底。”他说,妻子的生命中一定没有遗憾,因为她尽力过好每一天。

包括英国首相卡梅伦、工党领袖科尔宾以及美国国务卿克里在内的多位政要表达了缅怀之情。白金汉宫发言人称,女王将亲自给考克斯的丈夫写信。

卡梅伦说:“她是一个伟大的、充满斗志且极具慈悲心的议员,她拥有宽广的胸怀。这个消息简直糟透了。”

工党领袖科尔宾表示,考克斯是一名备受爱戴的议员,这件谋杀惨案使整个国家感到震惊;她是在聆听选民意见的工作中不幸去世的,未来几日将找出她的死因。科尔宾认为,此时最该做的是陪伴考克斯的丈夫以及他们的两个孩子,“两个孩子都失去了妈妈,但是他们将为母亲所做的事情、取得的成就以及所代表的立场感到骄傲。”

在圣彼得教堂内,考克斯的朋友和同事共同为考克斯守夜。教堂内人满为患,一些人肩并肩站在后面或是两侧。人们点燃亮蜡烛缅怀她,大家低着头,静静地流泪,现场充满难以忍受的悲伤情绪。

英国“留欧”女议员当街遭枪杀震惊世界 或影响公投结果

今年52岁的杀害考克斯的嫌犯汤米·迈尔。(图片来源:英国广播公司)

“留欧”女议员之死 对公投有何影响?

考克斯是1990年以来英国首位被杀害的在职议员。惨案发生后,英国公投双方已暂停拉票等宣传活动。

考克斯生前积极参与留欧造势活动, 媒体称目前尚不清楚这起事件会对6月23日的公投产生何种影响。但是一些分析家预测,之前的民意调查显示,英国民众支持脱欧的人数比支持留欧的人数多,此惨案或许能推动更多人支持留欧提议。

(编辑:高琳琳 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