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法国高考哲学作文题最新出炉:试试看你会写吗?

作者:记者 庹燕南 实习记者 崔荻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6-16 01:52:15

中国日报巴黎6月15日电(记者 庹燕南 实习记者 崔荻)法国当地时间6月15日,2016年法国高中会考(Bac)拉开了帷幕。

当日中午,在每年最引人注目的哲学考试结束后,走出考场的法国高中考生们有的大呼“简直是一场灾难!”,也有人信心满满说自己“引用了15位哲学家的金句”,“写起来毫无压力”。

法国高中会考的哲学作文部分,考试时长均为四小时。不同于中国高考作文部分的单一考题模式,法国高考中每一类考生的作文试题都有所区别,且均有3个主题可选,而其题材更是人文、哲学、历史等“雨露均沾”。

记者翻译了今年的法国高考哲学作文题。各位中国考生们,调出你们的思辨能力和储备的哲学知识,试试看你能写出一篇哲学大作吗?

文科考生试题 / Série L (littéraire)(三选一)

1. 我们的道德伦理观是建立在经验之上的吗?

Nos convictions morales sont-elles fondées sur l’ expérience?

2. 无尽的欲望是人的本性吗?

Le désir est-il par nature illimité ?

3.评述美国政治理论家汉娜•阿伦特(Hannah ARENDT)在其1964年著作《真理和政治》中的一段话。

社会经济科考生试题 / Série ES (économique et social)(三选一)

1. 我们一直都知道自己渴望的是什么吗?

Savons-nous toujours ce que nous désirons ?

2. 为什么我们学习历史是有好处的?

Pourquoi avons-nous intérêt à étudier l’histoire ?

3. 评述法国哲学家、数学家勒内•笛卡尔(René DESCARTES)在其1644年著作《哲学原理》中的一段话。

理科考生试题/ Série S (scientifique)(三选一)

1. 工作得越少,生活就越好?

Travailler moins, est-ce vivre mieux ?

2. 一定要通过证明才能认知吗?

Faut-il démontrer pour savoir ?

3. 评述意大利哲学家尼科洛•马基雅弗利(MACHIAVEL)在其1532年出版的著作《君主论》中的一段话。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