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兰多惨案后 美国枪支暴力无解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6-15 19:47:20

中国日报网6月15日电 6月12日发生的美国佛罗里达州奥兰多市大规模枪杀惨案使美国的枪支暴力乱象再次进入人们的视野,美国总统奥巴马称此次事件是“美国历史上最严重的枪杀事件”和“仇恨行为”。面对惨案,美国媒体议论纷纷。

美国已经暴力成瘾?美国政治报纸“counterpunch”发表文章称,大规模枪击案已经成为美国的日常,暴力就像电流一样流经美国社会,提供瞬时的快感。文化上,不管是晚间新闻、好莱坞还是电视连续剧都在颂扬连环杀人犯,政治上,暴力驱动着军需工业和穷兵黩武的外交政策,以及残酷对待国内少数族裔与穷人。文章认为,温和派主张的控枪不过是治标不治本的方案,无法根除暴力,需要通过一场大规模政治运动,更换这个给予腐败和贩卖战争的政客过多政治经济权力的破败体制。

“这份有关枪支暴力的数据难以置信,但却很真实。”《华盛顿邮报》13日报道称,美国与枪支有关的死亡人数堪比现代战争中的伤亡。过去10年,美国每年都有超过3万人死于枪下,包括自杀、意外和凶杀,这个数字相当于美国上世纪在朝鲜战场的死亡人数。而如果把美国自1968年来死于枪支的人数加起来,总数超过美国历史上所有战争的战场死亡人数之和。

“奥兰多屠杀”嫌犯奥马尔•马丁被曝宣誓效忠ISIS,虽无证据表明其受IS指使。“每次枪击惨案过后,只要枪手与激进组织有任何联系,都会激起对‘恐怖主义’的讨论。”美国新媒体网站Vox13日称。此外,保守派和自由派也会围绕这一问题展开口水战,保守派建议强硬打击恐怖组织,自由派则称不能反应过激。“为何美国的恐怖主义问题很大程度上是枪支问题?”Vox称,分析指出,从2002年到2014年,85%死于恐怖分子手中的人都因为枪。“这并不奇怪,因为枪是美国人容易获得的最致命武器。”西点军校反恐中心主任佩利基尔(Arie Perliger)说, 9•11后,恐怖分子逐渐转向枪支,因为联邦政府对炸药和能制成炸药的材料管控很严。“恐怖分子不是白痴,美国松懈的枪支管制不是秘密,他们一直在利用这一点。” Vox说。

奥兰多屠杀案后,美国医学会(AMA)14日正式宣称枪支暴力是“公共卫生危机”。据美国CNBC新闻台15日报道,AMA主席史蒂芬•斯塔克说:“随着每年约3万人在小学、电影院、工作场所、礼拜场所和电视直播中丧生枪口,美国面临一场枪支暴力的公共卫生危机。”他还表示,对枪支暴力的流行病学分析十分重要,有助于减少与枪支有关的伤亡,为此将“积极游说”国会结束资金禁令。其实,2013年导致20名儿童和6名成人死亡的桑迪胡克小学枪击案后,美国总统奥巴马曾动用行政命令解除了国会对疾病控制中心(CDC)研究枪支暴力的禁令,但美国国会一直阻挠对此类研究给予资助。

(译者:邓笑 编辑:党超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