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南海问题不应影响中国—东盟友好合作大局

作者:张陨璧、李昕意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6-15 00:02:53

王毅:南海问题不应影响中国—东盟友好合作大局
 
6月14日,王毅外长在出席中国—东盟国家外长特别会议后举行记者会。(中国日报 张陨璧摄)

中国日报玉溪6月14日电(记者 张陨璧、李昕意)6月14日,外交部长王毅在出席中国—东盟国家外长特别会议后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中国和东盟国家外长本着增进相互了解的精神,就南海问题深入讨论,强调应共同维护好南海的和平稳定,促进本地区的安全和繁荣。重申应妥善处理好南海问题,使之不影响中国—东盟友好合作大局。确认要全面、有效、完整地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积极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磋商,在协商一致基础上早日达成“准则”。而《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第四条规定,由直接有关的主权国家通过友好磋商和谈判以和平方式解决存在的争议。

王毅表示,我们都充分肯定在越南下龙湾刚刚闭幕的中国和东盟国家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高官会取得的新进展,包括:各方同意加快工作进度,争取为中国和东盟发表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联合声明打下基础;尽早落实“南海行为准则”磋商早期收获的成果,包括加快制定“中国和东盟国家应对海上紧急事态外交高官热线平台”指导方针等。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