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夜店惨案:部分受害人或遭警方开枪误伤

作者:孙若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6-14 17:41:33

美夜店惨案:部分受害人或遭警方开枪误伤

图为奥兰多警察局局长约翰·米纳。(图片来源:外媒)

中国日报网6月14日电(孙若男)6月12日发生的美国奥兰多酒吧枪击案致49人死亡、53人受伤,被认为是该国现代历史上最严重的枪击惨案。有关方面仍在对“伊斯兰国”(IS)成员制造的这起灾难展开调查,而奥兰多警方当日的做法也面临质疑:特警队为何用了3个小时才得以进入出事酒吧?现场受害者是否遭到警方枪击?

当地时间6月12日,奥兰多一家名叫“脉动”(Pulse)的同性恋酒吧内发生枪击惨案,嫌犯手持枪支横扫酒吧。

然而奥兰多市警方并未让特警队立即进入酒吧。该市警察局长约翰•米纳耶承认,部分受害者可能被警方枪击误伤。不过他坚称:“我敢保证,我们特警队,大概有八九个警员,他们开枪的时候,背后是水泥墙。他们是被扫射后(才开枪的)。”

奥兰多警察局未让特警队立即进入酒吧的做法,引发了警务决策专家的集中争论。专家们认为,从以往大规模枪击案学到的经验是,即使冒着巨大风险,警方也应迅速进入事发地点内部,从而解救生命,终止嫌犯的威胁。

专家表示枪手是否持有人质,会影响到警方的行动。当面对激烈枪击时,警方应立即反击,即使当时只有一两名警察在场;但是一旦面临人质危机,警方通常先尝试与嫌犯沟通。

奥兰多当地官方表示,嫌犯马丁开始是猛烈扫射。一名休班警察一度与马丁发生交火,随后赶到的两名警员继续与嫌犯对峙。然而当嫌犯躲进卫生间,现场情况发生变化,主要任务变为解救人质。

警察局长米纳13日表示,当枪手马丁进入卫生间后,他拨打911电话声称自己为IS效力。到那时,枪支交火才停息,人质谈判专家与马丁对话。米纳称:“我们有一组危机谈判专家,他们同嫌犯交谈,尽可能地获取信息。当时他的要求并不太多,我们也都尽量满足。”

然而随后马丁说起爆炸物和炸弹等,米纳局长决定在酒吧外墙引爆炸弹,以避免更多人员伤亡。但引爆行动未能完全穿透墙壁,因而警方用一辆装甲车在墙上打出一个洞。当时人质纷纷跑出,马丁紧随其后,他当场就被特警队成员击毙。事实证明,现场并没有爆炸物。

(编辑:党超峰 周凤梅)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