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人的福音!最新研究发现可用鱼眼制造眼角膜替代品

作者:严玉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6-14 16:30:57

盲人的福音!最新研究发现可用鱼眼制造眼角膜替代品

英国顶尖眼科医生阿拉姆比一直在做一项实验,试图用鱼眼制造人类眼角膜替代品。(图片来源:英国媒体)

中国日报网6月14日电(严玉洁) 据英国《镜报》6月13日报道,新西兰奥克兰大学的一项最新研究发现,可以用无须鳕鱼眼中的蛋白质制造人类眼角膜替代品。该研究有望解决眼角膜捐献短缺的问题。

奥克兰大学的研究人员说,他们可以从无须鳕鱼的眼中获得丰富的蛋白质,用它们去为人类的“角膜组织工程”创造生物材料,即制造眼角膜替代品。

伦敦焦点诊所医疗主任、顶尖眼科医生阿拉姆比说,这一消息给数千名有失明风险的人带去希望。“在英国最近的一项试验中,医生们首次使用人工晶体进行移植。这真的是令人鼓舞的消息。但是,合成技术仍处于起步阶段,手术预计明年开始进行。如果鱼的眼部晶体研究被证明是有效的,它将可以改变这个国家和世界各地成千上万人的命运。”

奥克兰大学生物科学研究员多米甘表示,这种移植物面临人体排斥反应的可能性很小。

在全球范围内,大约有1000万人患有角膜盲,但是由于眼角膜捐献匮乏,每年只有10万人可以进行移植手术。

(编辑:党超峰 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