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总理访美急切建立更紧密合作关系 特朗普“功不可没”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6-08 16:04:03

印度总理访美急切建立更紧密合作关系 特朗普“功不可没”

美国当地时间6月7日,印度总理莫迪(左)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会面。(图片来源:美联社)

中国日报网6月8日电 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经历过去数十年的跌宕起伏,印度和美国的关系于6月7日朝着合作方向迈出了一大步,而美国共和党推定总统候选人唐纳德•特朗普对此作出了不小的“贡献”。

印度总理莫迪6日抵达美国,开始为期三天的访问。7日,莫迪来到白宫与奥巴马举行会谈,这是他两年来第二次造访白宫。莫迪表示,将批准限制温室气体排放的巴黎气候协议。

与此同时,这两位国家首脑还宣布打算在2017年6月前完成一笔印度向美国西屋电气公司购买六个核反应堆的交易。该项采买协议是在2005年达成的。具体的购买价格仍在洽谈中,但其他更繁难的事务,如双方应履行的责任和义务,已经得到解决。

“我们继续商讨在更广泛的领域展开更高效的合作,”奥巴马在会谈中表示,“从而促进就业、投资和贸易,为两国人民尤其是年轻人提供更多机会。”

莫迪也对印美间蓬勃发展的合作伙伴关系给予积极回应。2015年1月奥巴马访问印度时,莫迪直呼其名“巴拉克”,感谢他为两国友谊作出的“庄重个人承诺”。一年多后的2016年6月7日,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奥巴马成为莫迪口中的“我的朋友奥巴马”。

“美国非常清楚印度的才能,”莫迪用印地语说,“我们和美国能够携手合作把印度的才能激发出来,继而利用其为人类谋福祉,利用其推动创新,利用其取得新进展。”

报道称,莫迪明确表示他打算把印美两国间数十年来的淡漠和不友善搁置一旁,同华盛顿建立起更紧密的纽带关系。他之所以这样做,部分原因在于奥巴马对印度的热情笼络可能不会延续至下一任总统。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高级合伙人阿什利•特里斯解读称:“莫迪想要从奥巴马在白宫的最后几个月里获得尽可能多的东西。”

美国共和党推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在初选阶段多次发表争议性言论,他的这些出位言语被印度媒体广泛报道。尽管特朗普很少谈及印度,但他誓言收紧移民政策的举动令印度官员颇为担忧。

特朗普曾表示如果成功当选总统将“取消”巴黎气候协议,这是奥巴马政府想要极力阻止的。而莫迪宣布将在今年年底前正式加入巴黎气候协议,可以确保这份协议在下一任美国总统上台前正式生效。一旦协议具备法律约束力,四年内任何国家都不能合法退出。

“如果巴黎气候协议在美国总统就职日前获得批准,特朗普即使当选总统也不可能在第一个任期内展开重新协商或者退出协议。”哈佛大学环境经济项目负责人罗伯特•斯塔文斯表示。

此外,莫迪和奥巴马7日还宣布就减少使用氟利昂达成协议,但预计今年10月才签署协议。与此同时,美国将投资支持印度的再生能源发展,并与印度敲定协议允许两国军队相互提供重要物资,美国还正式承认印度为主要国防合作伙伴,这意味着印度被允许从美国购买最尖端的武器装备。

6月8日,莫迪将在美国国会参众两院发表演讲,由此成为在两院发表演讲的第五位印度总理。

译者:谌融 编辑:高琳琳 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