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中美关系需要战略定力

作者:陈文鑫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6-08 15:05:16

专家:中美关系需要战略定力

6月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出席第八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和第七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的美国国务卿克里、财政部长雅各布·卢。(图片来源:新华社)

北宋大文学家王安石《登飞来峰》有句诗云:“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战略家们常将其引申为一种战略站位,即观时事要登高望远,拨开迷雾,看清大势,不为一时一事所困。当前国际格局多元复杂,国际局势波谲云诡,常常给人“浮云遮眼”之感。中美关系更是如此,且听近日新加坡“香格里拉对话会”上的激烈交锋,或看美国大选所凸显的民粹主义的崛起,都有理由让人对中美关系的未来感到担忧。

6月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第八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S&ED)和第七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CPE)联合开幕式,并发表题为《为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而不懈努力》的重要讲话。这篇讲话从中美关系的大局出发,强调要“防止浮云遮眼,避免战略误判”,体现了很高的站位。当前中美关系被南海问题过度绑架,双方围绕南海龃龉不断,似乎山雨欲来。但事实上,南海只是中美关系的一小部分,中美关系的合作面仍远大于分歧。从最高层看,两国元首八次会面,沟通良好,留下“庄园会晤”、“瀛台夜话”、“白宫秋叙”等诸多佳话。中美双方对第四届核安全峰会期间的最近一次“习奥会”评价甚高。从工作层看,两国已建立了100多个对话机制,形成密集的对话沟通网络和自动运转的机理。其中尤以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最为引人瞩目,八轮对话,取得数百项务实合作成果。作为中美两国对话机制的旗舰,战略与经济对话不仅加深了两国间的沟通与合作,也强化了各国内部的政策协调,对推动中美关系发展善莫大焉。从民间层面看,中美人文交流也如涓涓细流,在滋润着两国关系的土壤。每天近1.4万人员往来两国,中国与其他国家的交流均未达到如此规模。一句话,中美关系并非如有些报道所渲染的那么差。

“不畏浮云遮望眼”,除了高的站位,还需要持久的定力。习主席在此次讲话中继续强调要“坚定不移推进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并为实现该目标提出“五要”:要增强两国互信、要积极拓展两国互利合作、要妥善管控分歧和敏感问题、要就亚太事务加强沟通和合作、要厚植两国人民友谊。早在三年前的几乎同一天(2013年6月7日),习主席在与奥巴马的“庄园会”中便提出中美要建设“前无古人、后启来者”的新型大国关系,倡议双方拿出“决心”和“信心”,保持“耐心”和“智慧”,“既大处着眼、登高望远,又小处着手、积微成著”。三年来,我国领导人对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则矢志不移。事实上,美方对于其蕴含的不冲突、不对抗,合作共赢的精神实质基本认同。这与中方的持续推动密不可分。中美两国要避免大国冲突对抗的老路,既需要通过具体领域的务实合作累积正能量,也需要超越具体领域而上升到战略层面的“再保证”,以增强战略互信。从这个意义上说,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仍需继续推动。尤其是美国政府面临换届,其对华政策存在变数,中美关系维持稳定和发展,更需要战略定力。

(作者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副所长 陈文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