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利亚儿童异国他乡担起养家糊口重任 站12小时赚8美元

作者:严玉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6-06 16:45:17

叙利亚儿童异国他乡担起养家糊口重任 站12小时赚8美元

5月30日,在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的叙利亚SOS儿童村,一名小女孩看着镜头。这座儿童村接纳了约150名无家可归的儿童。(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国日报网6月6日电(严玉洁) 自2011年初叙利亚内战爆发以来,大批叙利亚人为逃离战火背井离乡,很多儿童在异国他乡被迫担负起养家糊口的重任。据美国广播公司6月6日报道,13岁的叙利亚男孩阿里·拉杰卜现在平均每天站着工作12个小时,赚取8美元(约合人民币53元)报酬。自两年前抵达黎巴嫩以来,他就一直在努力工作。

拉杰卜两年前和父母、6个兄弟姐妹从家乡阿勒颇逃到黎巴嫩。他现在的工作是清洁和装满香水瓶,帮助出售手机,平均每天要站立12个小时。尽管如此,比起原来的工作,他更喜欢现在的工作。此前,他需要工作更长时间,推着蔬菜和水果车为超市送货上门。

拉杰卜说:“我喜欢我的新工作,因为它很容易,没有太多体力要求。我不用再冒着酷暑和严寒。”

15岁的的慕汉纳德·阿什拉姆也面临着类似处境。他的父亲两年前在叙利亚因病去世,自从抵达黎巴嫩,他就一直在一家小超市工作,赚钱支付小公寓的房租,这间小公寓也是他的母亲和3个姐妹的安身立命之所。

阿什拉姆表示:“有时我很疲惫,但我依然在坚持着。我现在所想的全部都是我的工作。”

自2011年年初叙利亚内战爆发以来,超过110万叙利亚人前往黎巴嫩寻求避难,其中超过半数是儿童。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说,叙利亚有280万名儿童辍学,儿童难民面临被剥削和虐待的风险尤其大。然而,大部分儿童别无选择,只能去工作,比如去街边卖花和其他小饰品、做擦鞋匠、去建筑工地工作等。

(编辑:党超峰 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