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人为何向“天上掉馅饼”说“不”

作者:高琳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6-06 13:44:56

中国日报网6月6日电(高琳琳) 6月5日,瑞士刚刚结束了今年第二次全民公投,其中有关“无条件基本收入”的提案遭遇压倒性的高票否决。根据提案,无需任何理由或资格,不论工作与否,凡是瑞士人,成年人每月均可获得2500 瑞士法郎(约合16806元人民币)的收入,而18岁以下的未成年人也可月入625 瑞士法郎(约合4201元人民币)。

不过这一被广大网友戏称为“躺着也能挣钱”的提案,却在5日的公投中被否决,而且投反对票的比例更是高达78%。瑞士人为什么会做出在别人看来如此“愚不可及”的选择呢?

有反对者解释说,这一提案将会降低瑞士人的工作积极性,甚至诱使人们离开现有的工作岗位;如果在实际创造的财富不增加的情况下贸然增发货币收入,将会造成经济社会混乱。同时,批评者还表示,“无条件基本收入”这一概念并没有考虑到如何获得资金支持。这些原因都可以说明,瑞士人的选择是正确和理性的。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如此优厚的福利待遇,必然需要大量的财政资金予以支持,而这些财政资金的一个主要来源便是自政府税收,换句话说,也包括公民所缴纳的税款。这在无形当中,会给居民带来一定的经济压力。另外,政府无条件给全民发钱不仅会推高物价,更会让不劳而获变得理直气壮,这对经济与社会的长远发展不利,对人民的生活看似提供了福利,其实隐藏着诸多风险。

面对这一“不劳而获”的提案,瑞士民众理性客观地予以了坚定的否决,向“天上掉馅饼”的福利主义说“不”,彰显了瑞士人民不为小利所动,可谓不蝇营于小利,不短视于眼前

(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