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就“无条件基本收入”提案公投 高票拒绝“天上掉馅饼”

作者:高琳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6-06 10:41:10

瑞士就“无条件基本收入”提案公投 高票拒绝“天上掉馅饼”

在瑞士当地时间6月5日举行的公投中,78%的公民对“无条件基本收入”提案投了反对票。(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国日报网6月6日电(高琳琳) 瑞士近日推出一项“无条件基本收入”提案,计划向每位成年人每月发放2500瑞士法郎(约合16806元人民币)的“基本工资”。不过,这一“天上掉馅饼”的提案在6月5日的全民公投中遭到否决。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在瑞士当地时间5日举行的公投中,78%的公民对“普遍基本收入”提案投了反对票,以压倒性多数否决了该提案。

但是,提案的支持者表示,在瑞士有一半的工作是无偿的,比如在社区中提供家务劳动等。他们认为,“无条件基本收入”能够使这些工作变得更有价值。

批评者则认为,“无条件基本收入”这一概念并没有考虑到如何获得资金支持;支持者认为,瑞士议会应对此负责。该国议会中并没有哪个党派对这一提案表示支持。

瑞士人民党曾提出,根据瑞士与28个欧盟成员国签署的协议,允许这些国家的公民自由进出瑞士,新政策会给该国带来大规模移民。这也成为公投中的关键问题之一。

瑞士人民党发言人路易斯·施塔默(Luis Stamm)表示,在开放边境的条件下,这种向每个人无条件提供基本收入的政策是绝对不可能实现的,一旦实施,会有数不清的人想要移民到瑞士。

除了瑞士,荷兰的乌得勒支也正打算对一项相似的政策试行两年,向每位正在领取社会福利的居民发放类似的“基本收入”。

(编辑:党超峰 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