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红牛世界女子超级跑山赛鸣枪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6-05 09:16:26

首届红牛世界女子超级跑山赛鸣枪

(中国日报网6月5日电 记者 陈祥峰)备受关注的首届红牛世界女子超级跑山赛今日鸣枪开赛,在昨天举行的格尔木昆仑文化旅游节开幕式暨红牛世界女子超级跑山赛热身赛启动仪式上,来自五大洲的5名选手来到活动现场与市民互动,并领跑600名跑者参与的热身赛活动。

参加首届红牛世界女子超级跑山赛的5名选手来自亚、欧、北美、南美以及大洋洲,她们分别是中国选手东丽、法国选手米瑞阿姆•吉洛(Myriam Guillot)、 新西兰选手鲁思•克罗夫特(Ruth Croft)、巴西选手卡米拉•尼克劳(Camila Nicolau)、美国选手史蒂薇•克拉默(Stevie Kremer)。敢于向玉珠峰发起挑战,必定身手不凡。据了解,她们5人都在女子越野跑领域各项高规格比赛中拿到过世界冠军。

首届红牛世界女子超级跑山赛鸣枪

今天,5名选手将在昆仑山脉东段最高峰——海拔6178米的玉珠峰展开人类历史上海拔最高的女子越野跑竞赛。比赛起点设在海拔5050米的玉珠峰南坡大本营,选手从这里出发后需要登顶6178米的玉珠峰顶峰,然后原路返回南坡大本营,挑战赛道总长约12公里,路程虽然看似不长,但选手们需克服狭长山谷、碎石地带、若干冰川雪坡及陡峭山脊等天然障碍,而且参赛选手此前都没有在如此高海拔地区的竞赛经验。可以预见的是,这将是一次艰难的挑战。

从4月28日开始,联合考察团队历时一周时间,圆满完成了路线考察任务,包括对比赛路线、起终点以及检查点的设置。另据赛事总监魏军介绍,除了美国选手史蒂薇之外,其余四名选手都已在玉珠峰进行了数天的适应性训练,“她们在这几天的训练中表现非常好,尤其是法国选手米瑞阿姆,拥有非常强的适应能力。东丽在第一次上C1点(海拔约5600米)时出现了高反,经过调整目前状态不错。”

4名队员经过几天的适应训练,对赛道情况已经十分了解,谈及遇到的困难,大家几乎都提到了高海拔与C1打卡点。适应训练中表现最好的米瑞阿姆表示,这是她第二次来到中国参加越野跑,但还是第一次在如此高海拔的地方比赛。

首届红牛世界女子超级跑山赛鸣枪

“我曾经在高海拔地方跑过几次,但是5000米之上还是头一次。其实在3000米以上比赛还算正常,但是到了这个高度已经有些不能正常呼吸了,所以这次比赛非常具有挑战性。”而在谈及打卡点时,米瑞阿姆称在打卡点换上冰爪拿着雪杖继续往上攀登的一段赛道环境条件非常复杂。

美国人史蒂薇是一名小学教师,其业余擅长高海拔越野跑,是目前世界高海拔越野跑的代表性人物,不过,此次由于没有提前进行适应,且从没有在海拔5000米以上的地方进行过比赛,因而她对比赛有些许担心,但她也同时表示,自己很喜欢这种挑战性的比赛。在她看来,在这种环境下比赛很难进行充分准备,除非选手本身长期就住在高海拔的地方。

红牛跑者东丽代表中国参加本次世界级赛事,尽管2013年才转型从事山地越野跑项目,但很快便称霸国内赛场,并在世界大赛中屡获佳绩。之所以转型,她称是因为越野跑有着无穷的魅力,不仅可以在大自然中领略美景,更可以锻炼体魄、强化意志。尽管久经沙场,但在如此高海拔的地方比赛,东丽也还是第一次。

“之前去过最高的是贡嘎,海拔大约在4700米。我几天前就来到这里适应训练,起初遇到的最大困难就是高原反应,上到5600米的时候反应很严重,下来后头特别疼,还恶心。不过,经过几天的适应调整现在好多了。”东丽称,无论结果如何这都将是一次特殊的意义非凡的比赛,“平时的话很难有机会在这种地方比赛,而且又是代表中国,我希望能够顺利完成,我把这次比赛当做是人生的一次经历,其实在我看来最大的竞争对手就是我自己,我有信心战胜自我并顺利完赛。”

编辑:富文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