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国际关系学院院长贾庆国:中美南海分歧不应无限放大

作者:张陨璧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6-04 23:18:26

北大国际关系学院院长贾庆国:中美南海分歧不应无限放大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贾庆国教授。(摄影:中国日报 张陨璧)

中国日报新加坡6月4日电(记者 张陨璧)6月4日,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贾庆国在新加坡香格里拉对话会会议间隙,就中美南海互动接受《中国日报》采访表示,中美在南海上是有分歧,但要把它放到一个适当的位置上来,中美合作大于分歧。

贾庆国说:“我觉得,它(美国)对中国孤立也好,强调对中国的合作需求也好,都反映中美关系是非常复杂的一组关系的事实。中美在一些问题上的分歧是很明显的,但是在很多很多方面也有合作的利益,而且合作的大于分歧的。”

贾庆国表示,南海问题,中美是有分歧,但这种分歧不应该把它无限的放大。“我觉得中美关系涉及到方方面面,还有很多其他方面的关系,所以还是要把它放到一个适当的位置上来。”

对于4日上午美国防长卡特演讲称菲律宾南海仲裁案是一个解决争端的好机会,贾庆国表示:“如果(某个仲裁)双方都愿意进行仲裁的话,当然是一个好的机会。当然,现在中方不接受这个仲裁,所以我觉得这不是一个‘机会’,这个对有关各方来说更多的还是一个挑战。”

贾庆国表示,从国际社会角度来讲,当仲裁双方有一方——尤其对于中国这么一个崛起的大国来说——不接受仲裁的话,如果强行仲裁只会有两个结果。

贾庆国说:“一个结果就是,它的结论没有效力,损害国际机制和国际法的权威,这个实际上不好。第二,也无法使这个问题得到缓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