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一城市居民一半系华人 竟只有一名警察讲中文

2016-06-03 16:48:30

中国日报网6月3日电(欧叶)美国中文网援引《洛杉矶时报》报道,在美国,警察是受人尊敬的职业,但多数华裔妈妈并不愿意自己的孩子去从事这个危险的工作。在加州蒙特利公园市(Monterey Park)这个华裔聚居的城市,竟然只有一名华裔警察,他就是鲍勃•黄(Bob Hung)。

鲍勃的父母是中国台湾移民,家中有三个孩子,鲍勃是最小的那一位。他的大哥是银行副总裁,姐姐是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研究生。鲍勃的父母希望他能继承家里的花卉商店,但鲍勃从大学商学院毕业后,却执意考取了警察职位。

蒙市警察局长吉姆•史密斯(Jim Smith)说,警局希望能招募更多会说中文的警察,但却难以实现。其中最大的阻力是华裔孩子的母亲,她们多数不愿意孩子当警察。

进入警校之前,他剃了光头并告诉家人这个决定,他的姐姐和哥哥都很高兴他找到了人生方向,父亲很务实地询问自警校毕业后要做什么,而母亲则是问他:“头发什么时候能长回来?”

在警校,鲍勃以第二名的优异成绩毕业。面考官问他选择做警察的原因,他回忆起小时候他家附近发生凶杀事件,办案警察来敲门,平时很强势的母亲,看到警察却十分惊慌,胆怯地回答问话。

鲍勃的背部有“忠义”两个字的纹身,灵感是母亲告诉他岳飞的母亲在他背部刺上背部刺上“精忠报国”四个字。他表示:“想要帮助那些和妈妈一样的华人。”

在过去三年的警察工作中,鲍勃遇到过危险,也帮助了许许多多的人。会说中文的优势,让他可以在涉及华人的案件中,更容易地引导犯人说出供词、找到凶杀案的武器、翻译自杀遗书、加快调查脚步,对破案大有帮助。

鲍勃有时也帮忙其他部门处理与华裔有关的事情,如移民局、联邦调查局、邻近的警察单位及消防部门。

有一年,一名中国孕妇游客快要生孩子,驾车从Corona到蒙市找她的医生,却造成胎儿途中死亡的悲剧 。鲍勃告诉父母,如果当时有会中文的警察告诉她,带她去附近的医院生产,就可以避免这场悲剧。

还有一次,他从一场火灾中救出一名受重伤的华裔老妇,并通知她的女儿赶快到医院见母亲最后一面。

鲍勃的父母已从起初的不赞成,转为认同甚至为儿子的警察身份感到骄傲。今年4月,鲍勃晋升为警司(sergeant),母亲成为了最为他高兴的人,告知所有亲友这一喜讯。而鲍勃在出勤结束后,也会短信给父母报平安。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