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动物园遭射杀大猩猩精液被保存 有望繁衍后代?

作者:孙若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6-02 15:30:54

美动物园遭射杀大猩猩精液被保存 有望繁衍后代?

图为美国动物园被射杀的大猩猩哈兰贝,它今年17岁。(图片来源:雅虎新闻网)

中国日报网6月2日电(孙若男) 美国俄亥俄州辛辛那提动物园因救男童杀死大猩猩哈兰贝(Harambe)一事,引起社会广泛争议。据英国路透社6月2日报道,该动物园工作人员称已收集大猩猩哈兰贝的精液样本,这意味死去的哈兰贝今后还可能通过人工手段繁衍后代。

不过,美国政府负责监管动物园繁殖问题的一些官员表示,尽管哈兰贝的精液样本已被收入国家稀有及濒危物种基因资料库,但它的精液几乎不可能用于繁殖后代。

在美国动物园和水族馆协会负责大猩猩物种生存计划的克里斯滕•卢卡斯6月1日说,目前不打算用哈兰贝的精液进行繁殖,它的精液样本将被存在精子银行,以备将来使用或进行研究。

5月28日,4岁的以赛亚和妈妈米歇尔·格雷到辛辛那提动物园游玩,结果不慎掉入壕沟,随后被栖息在那里的大猩猩哈兰贝举起。动物园方面出于对孩子的安全考虑,射杀了这只17岁的山地大猩猩。此举遭到动物保护团体的抗议。

事后,动物园方面发声捍卫这一决定,称哈兰贝重达450磅(约200公斤),很可能对儿童造成伤害。

动物园园长塞恩•梅娜德表示,17岁的哈兰贝年纪尚小因而未繁衍后代,现在尽管它死了,它的基因库还在。另据美国动物园兽医协会负责人罗伯特•希尔森罗斯透露,哈兰贝的精液将可能同其他猩猩和动物的精液样本一同保存在液氮中,理论来讲这些精液的有效期长达几百年。

“我们称之为冷藏动物园,它能够将精液保存起来以防万一,这样做非常好,”希尔森罗斯说。

目前美国各动物园内共有350只与哈兰贝同种类的大猩猩,这个数量足够确保该物种的健康繁衍,动物园甚至需要给很多处于生育年龄的雌性大猩猩服用激素类避孕药。

卢卡斯认为,考虑到现有大猩猩的数量,只有当某些新型疾病出现导致其数量锐减时,哈兰贝的精液才可能被用来繁衍后代。

目前全世界共有17.5万只大猩猩生活在野生环境中,然而栖息地遭到破坏、人类狩猎以及疾病等原因导致这一数量急剧减少。

(编辑:高琳琳 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