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证实埃及法老匕首由陨石打造

作者:邓笑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6-02 13:09:40
研究证实埃及法老匕首由陨石打造

左图为埃及法老图坦卡蒙金面具,右图为法老木乃伊中发现的匕首(美联社供图)

中国日报网6月2日电 据加拿大广播公司(CBC)新闻网6月1日报道,研究证实,在埃及法老图坦卡蒙(Tutankhamun)陵墓中一把陪葬匕首是用陨石打造的。

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材料学教授达妮埃拉•科梅利(Daniela Comelli)领衔的研究团队对匕首的刀片部分进行了分析,显示其中包含10%的镍和0.6%的钴,研究报告发表在《陨石学与行星科学》杂志上。

该研究所采用的技术是X射线荧光分析,原理是根据高能X射线轰击时发出的X射线光的特征来识别元素种类。然后,他们将刀片的元素构成和11种金属陨石进行了比对,发现二者十分相似。

考古学家霍华德•卡特(Howard Carter)在发现埃及法老墓3年之后,于1925年发现了这把匕首。研究人员称,匕首被缠绕在法老木乃伊的右腿侧,手柄用黄金装饰,圆头则以水晶打造,铁刀片有黄金剑鞘保护,剑鞘上一边刻着百合花图案,另一边刻着羽毛和一只豺的头。

科梅利称,匕首的历史要追溯到公元前14世纪,在当时的古埃及文化中,铁器是十分稀少的,据考证埃及到公元前8世纪才发明炼铁技术,比周围的国家要晚。“由于铁的熔点太高(1538 ℃),早期的锻工无法加热到这么高的温度来提取铁,更遑论将其制成武器了。”科梅利说。

研究人员称,早期的铁制品主要是观赏性和仪式性的,用陨石铁锻造,方法是锤锻,陨石铁被认为比黄金还珍贵。人们一直猜测法老的匕首是用陨石铁做的,但此前并未证实。

研究人员在论文中写道:“在这种背景下,法老匕首刀片制作工艺之精良证明在公元前14世纪存在成熟的铁锻造技术。”这个发现也能很好地说明大约100年后,埃及使用了“天空的铁(iron of the sky)”来描述铁。

“这个新术语的引入表明,古埃及人在公元前13世纪就已经知道,这些铁块是从天上掉下来的。”研究人员表示。

(译者:邓笑 编辑:党超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