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海家王家凌驾驶“红牛号”扬帆起航 挑战单人无补给穿越中国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31 11:15:43

中国航海家王家凌驾驶“红牛号”扬帆起航 挑战单人无补给穿越中国海

王家凌出发前与三体帆船合影

中国日报5月31日电(记者 陈祥峰)5月30日,大连港小平岛,中国航海家王家凌驾驶“红牛号”三体竞技帆船开始了单人、不间断、无补给穿越中国海的极限挑战,这将是一次世界罕见的单人航海征程。

今年38岁的王家凌是大连外国语大学的教师。此次,他驾驶着长度只有6.72米的世界最小竞技三体帆船“红牛号”进行挑战,全程不在任何陆地、岛屿停靠,不进行任何形式的补给,通过海水淡化进行生活用水供给。

三体船舱非常小,内部长不足1.2米,在约15天的挑战时间里,王家凌都要在甲板生活、工作,即使刮风下雨也无法进入船舱。海浪会随时进到甲板,因此他必须时刻保持清醒,每次睡觉时间都不会超过20分钟。在一望无际的大海上,孤独寂寞也是巨大的敌人。总之,这将是一次挑战生理与心理极限的极限航程。

中国航海家王家凌驾驶“红牛号”扬帆起航 挑战单人无补给穿越中国海

航线图

按计划,“红牛号”将从大连出发,途径渤海、黄海、东海,穿越台湾海峡进入南海,绕过三沙市的永兴岛之后,向西触碰我国南海海域边界的第九段线末点(即:16°28.410′N 108°51.196′E),最终返回三亚。东极岛的日出,西沙的落日,王家凌都将尽收眼底。此次挑战预计全程4587公里左右,约2477海里。

据悉,中国海是世界公认最难航行的海域,风向并不利于单向航行,渔网遍布整个沿海,大小船只众多。对于驾驶长度不足7米的三体竞技帆船穿越该海域来说,需要时刻准备躲避各个方向的往来船只,通过专业航海导航设备的合理分析,选择精确航线。而且,王家凌将面临一路惊涛骇浪,渤海海峡30日晚就有风浪,台湾海峡一直都是风高浪急的地方。

起航前,王家凌表示,发起此次挑战源于他对帆船运动的追求,他是一个认真的人,愿意探索航海的奥秘,向大众普及远航知识。他还介绍,“红牛号”平均船速可达到10节,这将是一次世界罕见的单人高速航海挑战。如果挑战成功,还将打破国内只有龙骨船才能够远航的传统概念,意义重大。

中国航海家王家凌驾驶“红牛号”扬帆起航 挑战单人无补给穿越中国海

王家凌为自己加油点赞

为了这一天,王家凌等待了两年。两年来,他专心研究线路和船型,多次扬帆出海。“吃了很多苦,多次遇到台风,都是为了这次的成功几率更高。” 说到这里,王家凌流下了男儿泪。

王家凌的父母与爱妻也来到现场为他送行,对于此次挑战,他们信心十足。他的父亲表示,王家凌的心理状态、身体素质以及对帆船的理论掌握都非常出色。待王家凌此次平安归来后,他们希望找一个合适的时机,来一次全家环球航行。

现场,王家凌的朋友们透露,起初王家凌提出单人挑战穿越中国海的想法时,他们都认为难度极大,努力劝阻,但是王家凌永不放弃的精神打动了他们,大家期待王家凌平安归来,去完成更大的挑战。

即将离岸时,王家凌与妻子紧紧拥抱,含泪告别。在与家人、朋友依依惜别后,王家凌在不断的“加油”声中扬帆启航,正式开始了这次单人、不间断、无补给穿越中国海的挑战。

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红牛号”起航,挑战永无止境,预计经过15天极限挑战,王家凌将于6月中旬驾驶“红牛号”靠岸三亚清水湾,为中国航海掀开崭新的一页。

(编辑:田阿萌 刁云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