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日本蓝皮书:安倍在东海南海问题上将保持对华强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31 11:07:36

2016日本蓝皮书:安倍在东海南海问题上将保持对华强硬

5月31日,由中华日本学会、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举办的“《日本蓝皮书:日本研究报告(2016)》发布会”在京举行。(摄影:中国日报 张陨璧)

中国日报北京5月31日电(记者 张陨璧)5月31日,由中华日本学会、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举办的“《日本蓝皮书:日本研究报告(2016)》发布会”在京举行,蓝皮书预测,今年日本内政外交将受到参议院选举因素的直接驱动,安倍在东海、南海问题上料将保持对华强硬姿态。

蓝皮书认为,2015 年,中日关系保持回暖势头,呈现“低潮波动”特点,高层保持对话,各界交流逐步恢复。但两国之间历史认识、领土和东海海洋权益争端等障碍依然存在,政治互信依然脆弱,改善关系的基础仍不稳固。民调显示,中日两国民众对对方印象不好者比例仍处高位,化解负面因素、改善国民感情,是当前中日关系亟待解决的问题。

蓝皮书指出,2015年安倍内阁强推国会通过新安保法,日本安全防卫政策大幅突破“和平宪法”所限,实现了二战后最大的一次蜕变,自卫队出兵海外的门槛降低,海外动武的危险性上升。

蓝皮书认为,2015年是日本战败投降70周年,历史观广受质疑的安倍内阁为化解国际压力,通过对外主动出击,谋求平稳过关。中日关系延续转圜势头,高层保持对话,各界交流恢复,但改善关系的基础仍不稳固,障碍依然存在,两国在地区、多边领域的竞争与对立增加。日本高调介入南海、加强西南防卫,中日在多边及第三方多个领域博弈加剧。

蓝皮书预测,2016年,日本内政外交将受到参议院选举因素的直接驱动。安倍在东海、南海问题上保持华强硬姿态是大概率事件,同时,所面临的恢复加强对华经济合作的压力也进一步上升。

蓝皮书强调,中日务实合作空间广阔,而能否顺利开展合作,取决于两国关系整体环境。两国能否有效管控分歧,避开“雷区”、减少震荡、推动关系企稳进而深化务实合作,对于中日关系后续长期发展至关重要。

(编辑:田阿萌 刁云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