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日本蓝皮书:新安保法的通过将对中国的周边态势造成不可忽视的潜在影响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31 11:07:36

中国日报北京5月31日电(记者 张陨璧)5月31日,由中华日本学会、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举办的“《日本蓝皮书:日本研究报告(2016)》发布会”在京举行,蓝皮书预测,新安保法的通过将对中国的周边态势造成巨大影响。

朝鲜半岛方向,蓝皮书认为,如何应对“朝鲜半岛有事”,一直是日本安保政策的重要想定对象。当前,半岛局势潜藏不确定性,并可能引发震荡局面。根据新安保法,如果朝鲜半岛发生危机或爆发战争,日本可依法在朝鲜半岛及附近地区为美军或第三方提供后方支援甚至对美国、韩国等第三国行使集体自卫权。

蓝皮书指出,台海方向是美日同盟关注的重点方向。从日本国内法角度看,新安保法给日本军事干预台海局势留下了解释的操作空间,日方不仅可能为美军提供所谓的“后方支援”,甚至可能通过扩大解释的方式,对台湾地区及台海局势实施一定的介入。

此外,蓝皮书认为,新安保法大幅放宽了日本自卫队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及联合国框架以外的“国际联合和平安全”行动的限制。这些行动虽并不直接针对中国周边潜在热点,但同样可能产生重要的涉华影响:在美日同盟升级为“全球同盟”之后,日本自卫队可能出现在世界更多热点地区,包括战略水道、资源生产国、重要地缘政治国家等地。而且,由于法律空间扩大,日本外派部队的装备水平、行动能力等均将可能大幅升级。在此情况下,中国的海外政治、经济利益区,以及军事力量活动区,均可能与日方力量活动区出现更多重叠或“交集”。这种重叠会带来何种影响,如何处理这种交集?可能将是中日关系中出现的新问题。

(编辑:田阿萌 刁云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