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肤利什曼病肆虐中东 上万民众遭毁容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31 10:50:37
皮肤利什曼病肆虐中东 上万民众遭毁容
中东儿童感染皮肤利什曼病(图片来源:独立报)

中国日报网5月31日电(信莲)据英国《独立报》5月31日报道,受战乱影响,热带疾病皮肤利什曼病正肆虐中东,在“伊斯兰国”占领的地区,由于严重冲突和医疗设施匮乏,大片人群非常容易感染这种疾病,随着难民危机加剧,其他国家也出现了越来越多的病例。

皮肤利什曼病又称皮肤黑热病,由一种在血液中的寄生虫引发,通过白蛉叮咬传播。这种病可导致可怕的开放性疮口,皮肤溃疡,结节或丘疹。利什曼病在叙利亚流行了几个世纪,一度被称为“阿勒颇恶魔”。叙利亚内战和难民危机导致疾病再度流行。

26日发表在科学杂志PLOS的研究显示,在难民营和战乱地区的成千上万人都受到这种疾病困扰。类似的情形也可能在利比亚和也门出现。

“在战乱地区,我们看到了多种疾病,包括利什曼病,我们需要遏制疾病扩散,否则,另一场埃博拉危机就将上演。” 研究作者之一、美国热带国家医学院院长、彼得•霍特兹(Peter Hotez)说。

叙利亚在医疗方面曾是地区佼佼者,经过数年内战,该国医疗体系被摧毁殆尽。据报道,2015年该国过半公立医院关闭或部分运营,迫使一些病人辗转100英里寻医院就医。根据PLOS的研究,向叙利亚卫生部上报的利什曼病病例从2011年内战之初的2.3万增加到2013年的4.1万,几乎翻了一番。

此外,接收叙利亚难民的周围国家也汇报了许多利什曼病病例。黎巴嫩过去12年里利什曼病病例从6人增加到2013年的1033人。土耳其和约旦也有数百人患有利什曼病。科学家表示,利比亚东部的利什曼病病例也呈日益上升之势。在也门,每年有1万名新感染人数,沙特阿拉伯为此也受到影响。

利物浦热带医学院的塞勒姆(Waleed Al-Salem)教授说:“现在的局面非常糟糕,疾病在叙利亚疯狂传播,还蔓延到伊拉克、黎巴嫩、土耳其,随着难民涌入,甚至南欧也出现了该疾病。虽然该地区已有数千病例,但仍然被低估了,因为没人计算准确的感染人数。”

“当人被比蚊子还小的白蛉叮咬,会在2到6个月时间内感染。有人可能在叙利亚被咬,然后进入黎巴嫩或土耳其,甚至他们寻求避难的欧洲。战争爆发前,疾病、寄生虫和白蛉都得到了较好的控制,但战争导致环境恶化,医疗体系瘫痪,为疾病传播提供了理想的土壤。” 塞勒姆说。

皮肤利什曼病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被“疏忽”的17种热带疾病之一。增强意识、加强监控、培训医生和传播媒介控制能在某种程度上遏制疾病蔓延。

(编辑:党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