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竞争力排名:香港力压美国重登榜首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31 09:27:55

全球竞争力排名:香港力压美国重登榜首
香港维多利亚港(资料图)

中国日报网5月31日电(欧叶)据英国路透社报道,瑞士洛桑管理学院(IMD)公布《2016年全球竞争力报告》,香港继2012年后再度成为全球最具竞争力地区,瑞士攀升到第2位,去年排首位的美国跌至第3位。

IMD全球竞争力中心主任布里斯(Arturo Bris)表示,有利的经商环境、健全的银行与金融体系,以及低税率、对资本流动不设限,是香港再度成为最具竞争力区域的主因。

美国虽然仍拥有全球最佳的经济表现,但在分析竞争力时仍有许多方面必须考虑。布里斯坦言,美国即将面对的总统大选,就是一个极具不确定性的变动因素。

布里斯也特别点名亚洲国家经济表现大幅下滑的趋势,值得注意。相对于亚洲,欧洲的表现则备受布里斯称赞,特别是东欧有明显的进步,拉脱维亚进步6名升至第37位、斯洛伐克也从去年的第49名爬升到今年的43位。西欧国家也有比较明显的进步,显示欧洲已经逐渐从金融风暴的谷底攀升。不过,德国却跌出前10位,只排第12位,较去年跌两位。

IMD今年全球竞争力排名,前10名分别为香港、瑞士、美国、新加坡、瑞典、丹麦、爱尔兰、荷兰、挪威与加拿大。

(编辑:党超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