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坪使用中水喷灌:侧记三沙淡水资源的高效再利用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5-31 00:33:42

草坪使用中水喷灌:侧记三沙淡水资源的高效再利用

三沙市市政府门前的草坪即由中水灌溉。(摄影 张陨璧)

中国日报三沙5月30日电(记者 张陨璧)对于距离海南岛以及大陆腹地十分遥远的南海诸岛来说,使用珍贵的天然淡水是一件奢侈的事情。倘若你来三沙永兴岛上看一看,便会惊讶于这里不少的草坪使用的是循环处理过的中水进行喷灌。

岛上工作人员自豪地向《中国日报》介绍,三沙市政府门前的那片草地,使用的就是经过处理的中水。

三沙市环保中心负责污水处理运行的工作人员潘高表示,按照环保中心污水处理厂日处理量来计算的话,目前每天污水处理最大量大约能达到将近200吨左右。

潘高说:“这个厂的最大承载量是1800吨,现在这个状态是永远还是富裕的。……即便是在暴雨季节里,基本上所收集到的污水也不会有太多,而且岛上居民人数有限。”

关于污水的来源,潘高介绍称基本上都是生活用水。他说:“岛上为了保护环境,也不会再抽取地下水来用了。在这里,污水主要是处理成中水。岛上水资源本来就比较少,所以处理好的中水基本上都用于绿化灌溉等用途。”

据介绍,这里中水的产出量一天大概有120到150吨左右。“现在像宾馆用的这些洗澡洗衣服的冲厕所的水,全部都是海水淡化的水,淡化另外有淡化厂来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