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连屿工委的今与昔:岛上可开视频会议 旧址变身展览馆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5-31 00:20:54

七连屿工委的今与昔:岛上可开视频会议 旧址变身展览馆

三沙市七连屿工作委员会、七连屿管理委员会办公地。(摄影 张陨璧)

中国日报三沙5月30日电(记者 张陨璧)办公地点坐落于西沙赵述岛上的七连屿工委,是海南省三沙市基层政权建设的一个重要缩影。

随着通信设施等岛上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七连屿的管理工作也充满“互联网+”的特色,体现了电子政务的效率。

2014年7月24日,三沙市七连屿工作委员会、七连屿管理委员会正式挂牌,负责管辖七连屿所有岛礁及其海域。

这里的特殊之处在于“五所合一”:同时设置三沙市公安局七连屿工作站、三沙公安边防支队七连屿警务工作站、三沙市综合执法支队七连屿工作站、三沙市七连屿民兵指挥中心、三沙市七连屿医疗救助中心等五个单位,由七连屿工委、七连屿管委会统一领导。

近几年落成的工委新办公楼伫立在上岛不远处。“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也许正因为此,从岛外来到岛上公干的领导干部,有事就可以直接跟七连屿工委说王春对接。

七连屿工委的今与昔:岛上可开视频会议 旧址变身展览馆

于上世纪70年代修建的当时中共西南中沙群岛工委七连屿支部委员会和西南中沙群岛办事处七连屿村民委员会所在地。(摄影 张陨璧)

这里也没有繁文缛节,大家坐下来,一项一项的工作便聊开了。

随着手机4G网络以及宽带等通信设施的不断完善,在岛上也可以与外界方便地就公事进行联系。在七连屿工委二楼的会议室里,就有着一整套视频会议系统。

而在新办公楼隔壁,有着一排裸露着红砖的平房。据王春介绍,这排平房就是上世纪70年代修建的,是中共西南中沙群岛工委七连屿支部委员会和西南中沙群岛办事处七连屿村民委员会所在地。

如今,这排老平房也被赋予新的使命,被开辟为一个小型的展览馆,陈设着展板和实物,向上岛的来客讲述着“守岛人”们几十年耕耘海疆基层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