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上将武进忠:不应购买美国武器 只应购买美国设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30 21:12:17

中国日报2016年5月30日电(记者 王健)据越南每日快讯5月30日报道,越南国防学院原院长武进忠上将说,侦察机、海巡艇等美国设备更符合越南军队的特殊性,但高技术武器,必须仔细斟酌。

越南上将武进忠:不应购买美国武器 只应购买美国设备

武进忠上将:“越南购买谁的武器是自己的权利。”图片:越南媒体

越南国防学院原院长武进忠上将针对美国总统访问越南的意义以及越南可能考虑美国的一些武器、设备与记者进行了交流。

奥巴马先生在刚刚结束的越南之行中决定完全解除杀伤性武器禁运令,您对此有何评价?

武进忠:美国总统奥巴马对越南的访问是慢半拍的,但我们常说“来了,还是比没来强。”

越南上将武进忠:不应购买美国武器 只应购买美国设备

5月24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越南河内国家会议中心发表演讲。(图片:路透社)

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当然是为了他们自身的利益。越南处于敏感的政治地区,由于越南的国际威信,特别是对于东盟的威信,美国在对外关系中不可能忽视越南。

据我多年来对越美两国关系及国防安全形势的跟踪观察,我对奥巴马先生的宣布并不感到惊讶,只觉得遗憾的是,美国人这事做得太晚。取消武器禁运只具有外交问题方面的约定性质,旨在肯定越美关系已发展到新的高度,即全面合作伙伴关系。越南已经证明并得到全世界承认,(越南的)国防基础是在自卫的基础上建设的。越南不购买美国武器来威胁第三国家,威胁反过来正是美国或其同盟。

美国的武器、装备系统,在哪方面符合越南的军事学说、军事战略以及国防目的?

武进忠: 我想指出的是,越南购买武器只用来保护正当主权。越南购买谁的武器,是自身的权利。越南购买武器不是为了对抗中国或者其它任何国家,只是为了自卫。

我个人认为,越南将很难购买美国的进攻性武器,理由之一是,这些武器很昂贵。步兵武器,越南能够生产,根本没必要购买。

也许我们会购买高科技武器,但这也是一把双刃剑。我认为美国的高科技武器只会攻击美国希望攻击的国家。否则,也不会得到美国的支持。拿什么来相信美国在对方作战时不会向自己的同盟提供武器软件技术秘密来无效化这些武器。

我们将来的目标仍旧是发展国防科技,自己生产,并从一些传统国家购买现代的武器和技术。这些武器适合越南气候,适合越南军队的使用能力和经验。举例说,俄罗斯的武器,很难与美国的武器同步。在作战中,只要整个系统中有一个环节不稳定就会导致更多的连锁后果。

您预测一下,越南可以购买美国的哪些武器?

武进忠: 我想越南可能会考虑购买在武器系统中不相克的器材,如侦察机、海巡艇,飞机、救护艇。这类东西不是武器,而是设备。当然,国防部和政府的领导人将会有其它的一些考虑。

对美国出现在金兰湾的可能性,您如何预测?

武进忠:金兰湾端口区域被划分成两部分。金兰湾港区域被分成两部分。一部分是绝密军港,不允许任何国家进入,无论是美国还是传统伙伴国。而在外面的是国际港口,我们一直并正在建设、开发,以便为各国军用、民用舰船在需要我们帮助时为他们提供后勤服务。目前,如果美国的舰船出现故障,需要提供衣食住行服务,他们可以进入国际港区域。

(编辑:田晓璇 田阿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