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滥用仲裁程序遗祸无穷 中国捍卫世界海洋秩序

作者:胡波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30 15:45:20

菲滥用仲裁程序遗祸无穷 中国捍卫世界海洋秩序

3月25日,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南海分论坛开幕式并发表题为《中国坚持通过谈判协商和平解决南海有关争议》的主旨演讲。(图片来源:新华社)

菲律宾提请的南海仲裁案正成为影响南海局势发展的一大焦点问题。随着该案日益接近尾声,在仲裁结果即将到来之前,中国的严正立场、美国的威慑与焦虑、G7及亚信峰会上各国围绕该案的表态,一时间纷至沓来,令人眼花缭乱。

南海仲裁案无疑牵动着世界各国的神经,鉴于该案的非同寻常,特别是南海仲裁案仲裁庭大幅扩大管辖权的倾向将不可避免地影响以《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为基础的海洋秩序的演进。

针对南海仲裁案,中国已多次表明了“不参与、不接受”的态度。考虑到仲裁的约束力本就不如国际法院和国际海洋法法庭等机构的司法判决,而菲方发起的强制仲裁几乎等同于赤裸裸的耍流氓,所以仲裁案不会直接对中国的南海维权行动形成太大的实质性影响。

对于中国来说,该案的关键实际上不在于其结果如何,而在于菲方滥用仲裁程序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对于世界其他国家而言,他们大多不会关心仲裁的结果,而会关心该案的过程是否合理、正当、合法,因为这关系到整个海洋秩序的发展。如果大部分国家都认可菲律宾这种解决问题的方式,或没有什么国家反对这种方式,那么此案形成的判例或惯例将对整个海洋秩序都贻害无穷。

所以中国虽然没有参与仲裁过程,但自始至终都向国际社会强调该案的程序存在问题,这正是该案的“七寸”所在。2014年12月7日,中国外交部发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关于菲律宾共和国所提南海仲裁案管辖权问题的立场文件》,明确质疑仲裁庭对该案的管辖权,理由主要包括:“菲律宾提请仲裁事项的实质是南海部分岛礁的领土主权问题,超出《公约》的调整范围,不涉及《公约》的解释或适用的问题;以谈判方式解决有关争端是中菲两国通过双边文件和《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所达成的协议,菲律宾单方面将中菲有关争端提交强制仲裁违反国际法;即使菲律宾提出的仲裁事项涉及有关《公约》解释或适用的问题,也构成中菲两国海域划界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而中国已根据《公约》的规定于2006年作出声明,将涉及海域划界等事项的争端排除适用仲裁等强制争端解决程序。”

在南海仲裁案即将宣布判决之时,中国强力反击,明显加大了在舆论宣传和争取国际支持方面的力度。迄今为止,已有俄罗斯、印度、文莱、柬埔寨、老挝、冈比亚、波兰、巴基斯坦、孟加拉国、白俄罗斯、吉尔吉斯斯坦、阿尔及利亚、黎巴嫩、也门、沙特等40多个国家表态支持中国通过协商谈判解决争端的主张。而近日,上海合作组织外长理事会会议发布的新闻公报更是明确反对“南海问题国际化和外部势力干涉”。

在应对南海仲裁案方面,中国还将继续扩大自己的“朋友圈”,反对菲美等部分国家挑起的国际司法暴力。这不仅是在维护自己的利益和法理主张,更是在捍卫国际秩序中的正义;这场法理战、外交战也不仅仅是在为自己,同样是在捍卫世界海洋秩序。

(作者系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研究员 胡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