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难民署:地中海经历“死亡周” 逾700偷渡者丧生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30 14:57:09

联合国难民署:地中海经历“死亡周” 逾700偷渡者丧生

5月25日到27日,地中海上频频发生偷渡船倾覆事故。图为偷渡船突然倾覆,难民们掉落在地中海里。(图片来源:路透社)

中国日报网5月30日电(信莲) 据英国《卫报》网站5月29日报道,联合国难民署官员当天表示,过去一周无疑是自2015年4月以来“最致命”的一周,因为地中海上连发三起偷渡船倾覆事故,造成700多名难民葬身海底。救援人员称,事故现场太过惨烈,让人不忍直视。

随着地中海海域天气转暖,偷渡活动明显开始活跃,试图从利比亚渡海进入意大利的难民人数大幅增加。联合国难民署发言人卡洛塔•萨米称,25日、26日和27日,这条热门偷渡航线上接连发生三起难民船倾覆事故,“我们可以说极有可能造成超过700人死亡”。

救援人员29日讲述了他们赶赴沉船事故现场时看到的骇人场景。“真是太可怕了,”德国非政府组织“海洋观察”救援队成员焦尔贾•利纳尔迪说,“海面上漂浮着许多尸体,还有一些人在垂死挣扎,他们的身体全无反应,但仍有断断续续的呼吸。他们最终是否活了下来,我们不得而知,因为我们把他们搬到了一艘前来救援的意大利军舰上。”

利纳尔迪表示,很多人一动不动地漂在海上,“我们找到了一个才几个月大的婴儿,还有很多年轻人,其中一对爱侣至死仍然紧紧拥抱在一起”。

由于救援船所到区域有限,“海洋观察”组织的救援队员们不得不给难民尸体穿上荧光色的救生衣,方便参与救援的意大利军人找到这些命丧他乡的遇难者。但是,救生衣很快就用光了。“这种感觉很奇怪,因为我们通常是用救生衣来救人的。”利纳尔迪说,他们还一度使用一张网来打捞尸体和遇难者遗物,“慢慢地,手、脚、头浮出了水面……海豚随翻滚的浪花跳跃,不远处却漂着死尸,这真是一个诡异的场景”。

目前,幸存的难民已经被送往意大利南部的海港城市塔兰托和波扎洛。

《卫报》指出,海难频发表明尽管有关各方试图打击南地中海地区的偷渡活动,但选择利比亚至意大利偷渡途径的难民人数并未减少。2016年前5个月,约有4.6万人偷渡进入意大利,这一数字与去年同期近乎持平。

而在此前的难民偷渡“重灾区”希腊,尽管因欧盟-土耳其难民协议的签署,进入希腊的难民人数自今年3月以来大幅减少,但当地的人道主义救援形势却仍然相当严峻。

据统计,目前约有5万名难民滞留希腊。在首都雅典,因政府所供应食物出现问题导致数十名难民食物中毒;在海岛城市,40多名叙利亚人举行绝食抗议要求改变滞留境况;在希腊北部,数千名难民被转移至军方运营的难民营,许多人控诉称难民营条件极其恶劣。

“我曾经去过好几个新开放的难民营,”一名英国活动人士表示,“其中一些条件马马虎虎,但另外一些就很可怕了:难民营是由废弃工厂改建而成的,环境脏乱还有积水,而且难民们每天只能拿到一份食物。”

希腊政府否认难民营缺乏基本的生活物资,并补充说,相关条件已经有所改善。

(编辑:严玉洁 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