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母亲生三胞胎基因相同 概率或为二亿分之一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30 14:16:36

中国日报网5月30日电(信莲) 顺利生下三胞胎已经是罕见的大喜之事,而三胞胎基因完全相同更是少见。据英国《每日邮报》5月29日报道,英国一位23岁的年轻母亲就行了这或许小至二亿分之一概率的大运。

这位母亲名叫贝姬-乔•艾伦,来自利物浦,她在10个月前生下三胞胎兄弟,分别取名为罗曼、罗科和罗汉。三胞胎长相极为相似,引来不少关注的目光。DNA测试发现,三胞胎的基因竟然完全相同。受精卵分裂两次,才能产生出基因相同的三胞胎,发生的概率约在六万分之一和二亿分之一之间。

即便如此,生母艾伦依然表示,自己分得清楚三兄弟究竟谁是谁。艾伦说:“孩子们刚生下来的时候,确实很难分辨,但我自己从来不会混淆。他们眉毛上都有深色胎记。不过罗曼比另外两个颜色更深,而罗汉腿上也有一块胎记。”

艾伦表示,三兄弟还在医院的时候,医生们说,三兄弟的基因并不相同。不过,他们回家之后,不少亲友都分不清楚他们。于是,艾伦遵循 “多胞胎基金会”(Multiple Births Foundation)的建议,通过DNA测试一探究竟。本月早些时候,检测结果揭晓,认定三兄弟基因完全相同。

艾伦并非首次生育,还有一个3岁的女儿。本次怀孕之际,她孕吐、头晕格外严重。怀孕9个星期时,她到医院检查,意外得知怀了三胞胎。艾伦说:“我简直不敢相信。我甚至连双胞胎都没想到,更别说三胞胎了。我们家里也没有这样的。”

艾伦表示,三兄弟逐渐成长,性格差异也凸显出来。她说:“罗汉爱闹,总是在吆喝。罗科平常比较懒散,有时候也挺活跃的。罗曼经常抱怨,有东西不爱分享。他们总是爬着争同一个玩具,要抢在另外两个兄弟之前拿到手。”艾伦还说,3岁的女儿面对这三个弟弟,一点也不嫉妒。

有了三胞胎,艾伦家一周要用130片尿不湿,新打开的奶粉2天就喝完,洗衣机1天得转3次。

在英国为数不多的、基因相同的三胞胎当中,罗曼、罗科、罗汉兄弟三人是年龄最小的。2014年,英国南威尔士一位母亲生下基因相同的三胞胎。她每天都用不同的颜色给孩子们涂指甲,加以区别。

(编辑:严玉洁 刘梦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