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将向亚洲国家出口日本式老年人护理体系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30 09:35:00

据共同社5月30日报道,日本政府和执政党将于今年夏天启动政府及民间合作项目“亚洲健康构想”,通过该项目向中国和泰国等老龄化加剧的亚洲国家出口日本的护理体系。项目以内阁官房作为指挥总部,就放宽阻碍日本护理企业在当地开展业务的规定等进行政府间磋商。项目将灵活运用日本国际协力机构(JICA)及官方基金的贷款制度,推动日本企业进军海外。

展开护理领域的国际业务是日本政府经济增长战略的一部分。自民党正在对推进该构想的建议进行汇总。推广被公认为高质量的日本护理技术及护理设施经营的方法,将为今后迎来严重老龄社会的亚洲地区营造适合老人安心生活的环境奠定基础。希望借此提高日本护理企业的收益,增加福利用品和机器人的出口。

在内阁官房健康医疗战略室的主导下,经济产业省、厚生劳动省、外务省等相关省厅参与的局长级会议于本月启动。今年7月将汇总基本方针,并召开与相关企业的会议。会议将掌握考虑进军亚洲的企业的需求,对各国当地的情况及制度差异、是否存在限制等进行调查。还将构建整个地区的官民合作网络,政府将为推广“日本式护理”及资金筹措提供支援。

根据经济伙伴关系协定(EPA),日本目前接纳来自印尼、菲律宾及越南的“护理福利师”候选人,政府还计划在外国人技能实习制度中新增护理领域。由于当地缺乏懂得护理技术的人才,政府还考虑雇用通过EPA来日学习护理知识后返回本国的外国人。

联合国2015年亚洲国家老龄化比例统计显示,相比日本的26.7%,9.6%的中国及10.5%的泰国虽然比例尚低,但老龄化速度却高于日本。然而,仅有韩国等部分国家拥有类似日本的护理保险等政府制度,提供相关服务的体制仍然不够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