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名卫生专家呼吁推迟或易地举办里约奥运会 遭WHO拒绝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28 20:53:17

150名卫生专家呼吁推迟或易地举办里约奥运会 遭WHO拒绝

5月3日,泛美组织寨卡事务负责人西尔万·阿尔迪吉耶里(右)在美国首都华盛顿说,美洲约5亿人面临感染寨卡病毒的风险。(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国日报网5月28日电(信莲) 2016年里约热内卢奥运会将于8月5日到21日举行,距离现在只有两个多月时间。与此同时,寨卡病毒在巴西继续肆虐,导致人心惶惶。据英国《卫报》5月28日报道,当地时间5月27日,150名卫生专家联名致信世界卫生组织(WHO),要求推迟或易地举办里约奥运会。不过WHO拒绝了这一请求,并表示奥运会的举办不会改变目前寨卡病毒的传播状况。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27日,来自英国牛津大学、美国哈佛大学等机构的150名科学家、医生联名致信WHO称,出于公共卫生考虑,里约奥运会应当延期或者易地举行。联名者中甚至包括一名白宫前科学顾问。

这封公开信援引一些科学研究称,寨卡病毒会造成出生缺陷,包括小头症。在少数情况下,它还会导致神经系统疾病格林-巴利综合征,这种病症有时会带来致命的瘫痪。这些专家担心,随着奥运游客大量涌入里约,寨卡病毒可能会在世界范围内传播得更迅速。

公开信的作者之一、加拿大渥太华大学教授阿米尔·阿特兰对《卫报》表示,现在寨卡病毒已经如同大火一样肆虐,奥运会按照原计划举办是非常不理性的,“当务之急是不要再火上浇油了”。

本月早些时候,阿特兰就曾发表评论,呼吁取消或易地举办奥运会。他表示,里约热内卢已经发现了2.6万寨卡病毒疑似病例。“现在将要有50万奥运游客来到传染病中心。如果不是因为奥运会,我们会建议把这么多人带到巴西吗?”他说。

不过,WHO拒绝了这一提议,并表示推迟或者易地举办奥运会“不会显著”改变该病毒的传播情况。国际奥委会(IOC)此前就曾表示,没有必要因为寨卡病毒而推迟或易地举办里约奥运会。WHO总干事陈冯富珍曾指出,寨卡病毒的风险可能会在8月份降低,因为届时巴西将处于冬季,蚊虫传播疾病的概率要低得多。

巴西政府官员和奥运会组织者称,只要运动员和游客做好防蚊虫措施,就能把寨卡病毒感染风险降到最低。巴西政府还表示,寨卡病毒已经处于可控范围内,军方已经派出海陆空共22万名士兵参与行动,另外还有31.5万名公共卫生官员参与其中。

不过,这封联名信同时警告称,WHO长期以来和IOC有合作关系,因此可能会受潜在的利益冲突影响。

(编辑:严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