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仅仅是广岛核爆!还有很多事情美国没有道歉

作者:xinlian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28 16:07:13

不仅仅是广岛核爆!还有很多事情美国没有道歉

1945年8月6日,广岛遭到原子弹爆炸袭击后满目疮痍。(图片来源:美国媒体)

中国日报网5月28日电(信莲) 5月27日,美国总统奥巴马访问日本广岛,他由此成为访问广岛的首位美国在任总统,但他没有就二战期间美军向广岛投放原子弹事件道歉。

广岛核爆事件发生71年之后,美国为何不道歉?这是一个合理的问题。对此,奥巴马政府在多个场合公开回应称向广岛投放原子弹属于道德正当行为,因为这是结束二战的最快方法。美国《华盛顿邮报》则认为,另一个适用范围更广、更具说服力的原因在于:道歉根本不是美国或者其他国家会做的事情。

27日,《华盛顿邮报》整理了除了广岛核爆之外美国被认为需要道歉的多个国际大事件。

***越南橙剂事件

越南战争时期,美军在越南、柬埔寨和老挝大面积喷洒“橙剂”,以使丛林落叶、粮食作物坏死,从而扫除越共游击队的藏身之地。据估计,当时美军喷洒的橙剂数量多达1200万加仑(约合4542万升)。

橙剂是一种高效落叶剂,因装运容器上的橙色条纹而得名,含有剧毒。当年被喷洒过橙剂的水源和土壤至今仍未消除污染,当地人深受其害。越南方面估计,约有100万人因接触到橙剂而致残或身体健康出现问题。

尽管美国政府质疑橙剂的使用与越南民众的健康问题之间存在关联,但却拿出超过1亿美元帮助越南清理橙剂残留物。尽管如此,美国从未就橙剂事件向越南道歉。

***伊朗1953年政变

1953年,伊朗民选总理穆罕默德•摩萨台领导的政府被推翻。政变后,伊朗国王穆罕默德•礼萨•巴列维强化自身权力,推出诸多腐败的专制政策。1979年,巴列维在伊朗伊斯兰革命中被推翻,此后伊美关系陷入数十年不和。

美国中央情报局(CIA)在一份解密文件中证实,伊朗1953年政变由中情局策划,“是美国外交政策行为,得到最高层政府的支持和批准”。同时,英国秘密情报局也是政变的幕后推手之一。但美国和英国从未就他们在政变中扮演的角色向伊朗道歉,奥巴马政府近日更是明确表示不打算道歉。

***智利1973年政变

1973年9月11日,智利陆军司令奥古斯托•皮诺切特发动血腥政变,推翻了总统萨尔瓦多•阿连德领导的民选政府。阿连德在政变中以身殉职,皮诺切特自此开始在智利长达17年的独裁军权统治。

外界普遍认为美国策动智利1973年政变。中情局虽否认直接参与政变,但承认曾经反对阿连德政府。2011年奥巴马访问智利时,当地一名记者提出美国应当道歉,但奥巴马无视这一道歉要求并表示“我们不应被困在历史里”。

***支持刚果独裁者

帕特里斯•卢蒙巴是刚果民族解放运动的重要领导人,为结束比利时对该国75年的殖民统治、领导国家独立发挥了重要作用。他在国家独立后出任总理,定国名为刚果共和国。1961年1月,卢蒙巴被政敌杀害。

2002年,比利时政府就该国在卢蒙巴遇害事件中所负有的责任向刚果道歉。虽然尚不清楚美国中情局是否直接参与此事,但中情局当时在刚果开展了大量隐秘行动这一点是确凿无疑的。卢蒙巴死后,美国转而支持刚果独裁者蒙博托•塞塞•塞科,持续数十年。

***2003年入侵伊拉克

2003年美军入侵伊拉克,显然是近代史上最具争议性的时刻。纵然这场战争推翻了独裁者萨达姆的政权,但也给伊拉克及其周边大片地区带去战乱,甚至一直延续至今日。并且,美军入侵伊拉克造成数以万计的伊拉克民众丧生。

下令进军伊拉克的美国前总统小布什虽然曾表达对情报错误的懊悔之情,但拒绝就入侵行为道歉。2010年,小布什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采访时,拒绝承认伊战“注定要失败”,他表示:“我相信如果萨达姆今天仍然当权,世界将会糟糕得多。”

***伊朗航空655航班空难

1988年7月3日,伊朗航空公司655航班被美国海军军舰文森斯号发射的两枚地对空导弹击中,机上290名乘客和机组人员全部遇难。美国政府事后解释称将这架伊朗客机误认为正在执行任务的伊朗F-14战斗机。

这起空难事故发生时,美国和伊朗的关系非常紧张。尽管这被公认为一起悲剧,但美国却鲜少表现出悔罪。当时,美国时任副总统布什正在准备总统竞选,他甚至公开表示:“我不管真相如何,我永远不会因美国而道歉。”

(编辑:严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