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定位发射机“出声” 埃航失事客机搜索范围大幅缩小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27 15:39:07
应急定位发射机“出声” 埃航失事客机搜索范围大幅缩小
5月22日,美军在地中海上空搜寻MS804航班客机残骸。

中国日报网5月27日电(信莲)据埃及《金字塔报》5月26日报道,埃航MS804航班失事一周后,空客公司在失事客机坠机海域检测到了来自应急定位发射机的信号。循着信号可以确定客机坠海的大概地点,大大缩小国际搜索队的寻找范围。

报道称,信号由飞机上的应急定位发射机发出。应急定位发射机在飞机遭受撞击后可以手动或自动启动,发出呼救信号。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指出,检测到应急定位发射机的信号意义重大,调查人员循着信号可以更准确地判断埃航客机坠海的具体位置,有助于检测到飞机“黑匣子”发出的声波信号。同时,国际搜索队的寻找范围也将大为缩小,从之前的“康涅狄格州(面积约为1.3万平方公里)”大幅减少至一片半径约为5公里的海域。

26日,法国民航安全调查分析局发表新闻公报说,为确定埃航客机的坠毁位置,埃及和法国计划于未来几天开始在埃及附近海域进行水下搜寻。法国海军的一艘水道测量船将参与搜寻工作。

另据英国《镜报》5月26日报道,有安全专家担忧埃航客机失事坠海是因机上发生笔记本电脑炸弹爆炸,倘若这一猜测属实,在客机从雷达上消失前机舱里多个烟雾探测器被触发一事就解释得通了。今年2月,索马里达洛航空一架客机从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起飞后不久发生爆炸,一侧机身出现破洞,一名乘客被吸出机舱后坠亡。索马里当局后证实,那名遇难乘客正是携笔记本电脑炸弹上飞机制造爆炸袭击的恐怖分子。

现阶段公布的信息显示,埃航客机坠毁前机舱内多个不同部位的烟雾探测器被触发。法国调查人员确认,当飞机遭遇灾难性的结构破坏时会导致机舱突然失压,此时舱内空气迅速冷凝成雾,从而触发烟雾探测器。如果埃航客机遭遇与达洛航空客机类似的笔记本炸弹爆炸的话,恰好可以造成上述情景发生。因此,专家相信笔记本电脑炸弹可能是致使埃航客机失事的真正原因所在。不过,在找到飞机的“黑匣子”之前,这一猜测无法得到证实。

目前,搜寻工作仍在进行中,主要目标是飞机的重要部件,比如机身和“黑匣子”(驾驶舱话音记录器和飞行数据记录器)。“调查人员正在与时间赛跑。”航空分析专家贾斯汀•格林说,“如果他们没能在未来30天内找到黑匣子,接下来的工作将变得异常困难,因为届时黑匣子可能不会再发出帮助定位的声波信号。”

(编辑:党超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