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澳合拍纪录片《改变世界的战争》在澳首映

作者:王慧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27 15:18:56

中澳合拍纪录片《改变世界的战争》在澳首映

《改变世界的战争》首映式现场。摄影:王慧

中国日报悉尼5月27日电(记者 王慧)5月27日上午,由中央电视台与澳大利亚野熊公司合作拍摄的纪录片《改变世界的战争》在澳大利亚悉尼举行首映式。中国国家新闻出版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副局长童刚、中国外文局局长周明伟、中国中宣部国际传播局局长赵建国、中国驻悉尼总领馆代总领事律桂军、澳大利亚贸易委员会合作部经理John Odgers、澳大利亚电影电视局行业与企业合作部经理Elena Guest、澳大利亚电影电视局纪录片部高级经理Liz Stevens出席首映式。中国中央电视台副总编辑彭健明、澳大利亚FOXTEL总经理Jim Buchan以及澳大利亚野熊公司首席执行官Michael Tear发言致辞。

70年前的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是一场决定世界前途和人类命运的大决战。以往,无数记录作品都曾对这段历史有过不同视角或不同片段的影像呈现,但把镜头聚焦到世界反法西斯的东方主战场,用国际化的视角,在世界格局中来审视和解读中国人民长达14年的艰苦抗战,长久以来一直是一项空白。纪录片《改变世界的战争》首次以国际视角,把中国人民对日本法西斯长达14年的抗战放到世界格局中来展现,把反法西斯的东方主战场放到整个战争的坐标系中来审视和解读,为观众还原世界反法西斯东方主战场的历史全貌,以及这场战争对世界格局和人类命运的影响。

中澳合拍纪录片《改变世界的战争》在澳首映

《改变世界的战争》首映式现场。图片来源:央视

中央电视台副总编彭建明在首映式上致辞表示,70年前,中澳两国人民并肩作战,为维护世界和平和人类正义付出了巨大牺牲,70年后的今天,两国合作纪录片《改变世界的战争》,是通过铭记历史,来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

彭建明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影像是最鲜活的历史证据,用影像还原历史的真实全貌,是中国国家媒体的使命和责任。希望通过这部《改变世界的战争》,警醒世人和平的珍贵,见证和加深中澳两国的深厚友谊,并以此为契机,与澳大利亚电视机构展开更多的密切合作。

澳大利亚野熊公司首席执行官Michael Tear表示,《改变世界的战争》让澳洲观众第一次有机会接触到中国抗日战争的资料画面,中澳双方的合作是基于共同的价值观,是一次真正和谐的探索融入式的国际合作,让希望以此为开始,与中国团队合作创作更多有中国元素的影视作品。

(编辑:田阿萌 涂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