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经贸合作前景广阔 中国企业对印投资潜力巨大

作者:徐长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26 15:50:01

中国与印度两国不仅是近邻,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两个国家,还是目前全球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根据印度统计局最新发表的统计,2014-15财年(2014年4月-2015年3月)印度经济增长7.3%,与2014年中国经济增长水平相同。2015年度印度经济增长高达7.6%,而中国是6.9%,这是印度第一次高于中国经济增长水平。而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今年4月13日发表的今、明两年主要国家的经济发展预测显示,印度经济增长均在7.5%,高于中国经济增长6.5%和6.2%的水平。环顾全球,目前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超过6%的国家可谓凤毛麟角。随着中印两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友好往来的进一步加强,双方经贸合作的前景也非常广阔。特别是继去年5月份印度总理莫迪成功访华之后,今年5月印度总统幕克吉也到访中国。这是自2010年以来印度总统首次正式访问中国,相信幕克吉总统的来访,不仅会进一步深化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也将促进经贸合作再上新台阶。

***中印两国互为重要经贸合作伙伴

近年来,随着中印两国经济的快速增长,经济互补性进一步增强,促进了双方经贸合作的持续发展。自2008年以来,中国已经连续七年成为印度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国;而自2008年中印贸易额达433.8亿美元、印度成为中国的第八大贸易伙伴国后,2015年两国贸易扩大到716.4亿美元,比之2008年增长了34.9%。但是印度在中国贸易中的位次却由七年前的第八位降至第十一位。

发生这一变化的主要原因是,七年来中国与印度贸易往来虽然发展较快,但是仍赶不上其他主要贸易伙伴国与中国的经贸发展速度,如中国与越南、英国以及泰国的贸易发展增速远远高于中印贸易的增长水平。2009年中国与越南、英国及泰国的贸易均低于中印贸易的433.8亿美元水平。但是,中国与越南贸易由2009年的194.6亿美元,增至2015年的958.2亿美元,增幅达到了3.9倍;中国与英国的贸易在2009年是391.6亿美元,2015年增至785.4亿美元,增幅达1倍以上;中国与泰国贸易也由2009年382.0亿美元,增至2015年的754.8亿美元,增幅接近1倍。在此期间,中国与越南、英国及泰国的贸易增长幅度均超过中印贸易34.4%的增长水平,所以抢占了印度之前的位次是不难理解的。

***中国企业对印投资潜力巨大

然而,与近年来的中印两国贸易快速增长相比,中国企业对印度的直接投资增长却显得较为缓慢。据统计,2000-2015年9月的近15年间,中国对印度的直接投资总额只有12亿美元。这既与印度的经济基础设施不够完善有关,也与中国企业对印度市场、投资环境不够了解有很大关系。但是,自2015年5月份印度总理莫迪访问中国以来,两国政府就在印度修建跌路、资源开发等24个领域的合作达成了协议,这为未来双边经贸合作的快速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所以,2015年下半年以来,中国企业扩大对印度投资的愿望非常强烈,印度当地媒体也纷纷报道说,今后中国企业将加快对印度投资的步伐。

中印企业间的深化合作也将进入新时期,预计2015-2018年中国对印度的投资将达50-100亿美元。今年1月22日,中国最大的不动产开发企业万达集团与印度北部的卢迪阿纳政府签署备忘录,双方同意在卢迪阿纳面积达13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建设工业园区和游乐园等项目。最近又不断有媒体报道说,中国最大的汽车制造厂家上海汽车集团已经向美国GM表示,有意兼并其在印度已经处于经营不景气的工厂。还有日本媒体接连报道称,中国的小米科技集团计划在印度南部的阿拉哈巴德投资设立企业,生产、组装其名牌智能手机,并在印度当地市场销售。

最近日本媒体还报道说,在印度居住的中国籍人口大约有5000-7000人,与在印度居住的日本籍人口几乎相同,相比之下在印度居住的中国人数量之少,令日媒感到震惊。但是日本方面推测称,因为中印经贸合作前景广阔,特别是随着中国企业对印度投资合作的迅速展开,今后在印度居住的中国人也将不断增加,两国的经贸往来及友好合作也将进入新的发展时期。

***印度经济快速增长的重要因素

根据对印度经济发展的研究,我认为支撑印度经济快速增长的重要因素是:

一,近来印度进口的主要原材料、能源等商品的全球性价格大幅下跌,印度获得了巨大利益,拉动经济快速发展。

二,占印度GDP近60%的私人消费近年来也持续增长,2015年第三季度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6.4%,与第二季度增长的5.6%比较,增速明显有加快之势。这是由第三季度印度新车销售数量增长15%所带动的。

但是,印度设备投资的增长速度却明显趋缓,第三季度仅增长2.8%,是五个季度以来的最低增长水平。印度民间调查机构的报告显示,第三季度企业、政府公布的设备投资计划处于过去五个季度以来的较低水平。而印度经济团体产业联盟最近却提出,为激发民营企业的设备投资积极性,正期待着金融机构再次下调银行贷款利率。将政府与民间消费、设备投资加起来的第三季度的国内需求增长率将达到5.4%,也是时隔一年之后的最高水平。据预计,印度今后通过提高公务员工资等举措,会促进消费方面的增长,而如何搞活设备投资仍将是未来印度面临的重要而又必须破解的课题。相信印度会解决这一问题,否则该国经济实现可持续增长就难以为继,也会影响未来印度对外经贸的发展。

(作者系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 徐长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