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内大学孔子学院首次举办“汉语桥”大学生中文比赛大获成功

作者:王健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5-26 00:12:56

中国日报河内5月25日电(记者 王健)当地时间25日上午,在越南河内大学大礼堂,第十五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越南北部赛区预赛成功举办。比赛的主题是“梦想点亮未来”。本次比赛由河内大学孔子学院与河内大学中文系合作举办,也是孔子学院第一次举办的“汉语桥”比赛。

尽管河内大雨之后,河内大学一片汪洋,但来自各大学的参赛选手、嘉宾、评委等仍赶到赛场,比赛如期举行。

河内大学孔子学院首次举办“汉语桥”大学生中文比赛大获成功

大雨之后,河内大学校园一片汪洋,水深及膝,但汉语桥活动仍如期举行。

河内大学孔子学院首次举办“汉语桥”大学生中文比赛大获成功

河内大学中文系教师主持比赛。(摄影:中国日报记者王健)

在比赛开始前,河内大学副校长兼河内大学孔子学院理事会主席阮氏菊芳女士介绍了河内大学中文系和河内大学孔子学院举办“汉语桥”活动的情况,阮氏菊芳女士说,“60年来,越南特别是河内大学的中文教育一直受到越南教育培训部和学校领导的重视,并得到中国驻越南大使馆和国内外机构、个人的热情支持与配合。从培养规模上看,河内大学中文系目前是第二大语言教育系,是学员了解中国语言、文化、人民的最值得信赖的理想之地。”

关于河内大学孔子学院,阮氏菊芳女士介绍说,该学院于2014年12月成立,主要为越南学生举办短期中文培训班和中国文化推介活动,为越南高校中文教师举办业务培训班,组织汉语水平考试和汉语教师资格证书考试,举办语言文化交流活动和提供中国教育文化信息咨询。

阮氏菊芳女士还介绍了“汉语桥”比赛在河内大学的开展情况,阮氏菊芳女士说:“‘汉语桥’比赛是每年都举办的全球性比赛,许多国家都积极地参与。‘汉语桥’活动为各个学校学习中国语言、文化、文学的学生打造了一个展示自己的舞台,在这个舞台上,学生们能尽情展示自己的语言能力和对中国文化的了解。同时,‘汉语桥’也为师生们创造了一个互相学习知识、借鉴经验和结交朋友的交流平台。”

河内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秦晓洁女士向记者介绍说:“中越两国山水相连,在文化传统和风俗习惯上有很多相同之处,越南人民对中国文化的接受度和认同度都比较高,越南非常重视汉语教学,越南许多高校都开设了中文专业,越南青年学生学习汉语的热情和汉语能力普遍较高。为了给越南学习汉语的青年学生提供一个展示汉语能力的舞台,创造互相学习和交流的平台,进一步加深他们对汉语和中华文化的理解,激发更多的人学习汉语的兴趣和热情,不断扩大中国语言文化在越南的影响力,越南一直积极举办‘汉语桥’预赛,选拔优秀选手参加中国国家汉办暨孔子学院总部举办的总决算,在历届‘汉语桥’比赛中都取得较好的成绩。其中,从2002年第一次举办越南赛区比赛至今,在 11次比赛中,越南先后有20名选手在参加总部决赛时获得各类奖项。‘汉语桥’活动的举办,为越南青年中文学习者提供了交流的平台。通过该活动的举办,越南参赛选手获得了展示学习成果和汉语能力的平台;越南汉语教师新增一种检验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的方式;广大汉语学习者获得交流学习经验的机会;用人机构和教育机构新增发现和选拔人才的渠道。可以说,‘汉语桥’活动的举办有效推动了越南汉语教学事业的发展并作为中国文化海外活动的亮点,在提升中国文化影响力方面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

 

河内大学孔子学院首次举办“汉语桥”大学生中文比赛大获成功

 

河内国家大学下属外国语大学、河内大学、雄王大学、军事科学大学等大学的15名选手登台亮相。(摄影:中国日报记者 王健)

河内大学孔子学院首次举办“汉语桥”大学生中文比赛大获成功

人民安全学院参赛选手范怀江表演中国地方曲艺。(摄影:中国日报记者 王健)

河内大学孔子学院首次举办“汉语桥”大学生中文比赛大获成功

来自河内国家大学下属外国语大学的裴阮宝璃表演中国武术。(摄影:中国日报记者王健)

记者了解到,本次赛事评委由越南越中友好协会、中国广西师范大学及河内各高校选派的专家担任,评委人数共5人。参赛对象是具有越南国籍、在越南出生并成长、母语为非汉语的越南北部高校在校生。 记者看到,此次比赛重点考核参赛选手的汉语文化综合运用能力、中国国情知识、中国文化知识、汉语言知识以及选手在中国歌曲、音乐、舞蹈、曲艺、杂技、乐器、书法、绘画、剪纸、武术等方面的才艺素质。

河内国家大学下属外国语大学女生裴阮宝璃在演讲中说:“我小时侯的梦想本来是当卖猪肉的老板,后来我帮老板卖猪肉,得到第一笔零花钱后就到书店买了两本书,其中一本就是中国文学作品。”她说,“这本说非常有意思,从那时起,我就下了决心,一定要考中文系。六年后,我如愿以偿地考入自己喜欢的大学,还不知不觉地爱上了中文这种美丽奇妙的语言。也正是这个时候,我的梦想改变了,我想当一名汉语老师,把自己学到的语言知识传授给那些有热情的孩子,给他们讲《西游记》、《白蛇传》、董永和七仙女的故事,跟他们一起成长,一起进步。这是我能想象到的最幸福的事了。”裴阮宝璃说,只要你心中有火,一定能点燃你灿烂的未来。

一本书能改变一个人的理想。在赛场下,出于好奇,记者与裴阮宝璃进行了交流。裴阮宝璃说:“小时候,我看过很多中国电影,我渐渐对中国文化产生了兴趣,在我上高中的时候,我就决定学汉语。但我刚开始学的时候,却有点后悔,觉得汉语实在是太难了。在老师的鼓励和帮助下,我渐渐爱上了汉语,现在可以用汉语流利地与人交流。我觉得,学汉语是我一生中最正确的选择。”

河内大学孔子学院首次举办“汉语桥”大学生中文比赛大获成功

参赛选手表演中国歌曲、舞蹈。(摄影:中国日报记者王健)

河内大学孔子学院首次举办“汉语桥”大学生中文比赛大获成功

参赛选手、河内国家大学下属外国语大学女生裴阮宝璃。(摄影:中国日报记者 王健)

裴阮宝璃告诉记者,她在海防市重点高中时开始学习汉语,当初一些朋友认为学汉语有点冒险,但到现在已经学6年了,她一点也不后悔,因为学习汉语能开阔自己的眼界,她的梦想就是当一名中文老师。

谈到“汉语桥”比赛,裴阮宝璃说:“我觉得‘汉语桥’很好,如果我在比赛中能够取得好成绩,我就可以到中国去和世界上的很多朋友直接用汉语进行交流。当然,即便我去不了,我能在越南学习汉语,也足够了。在这里,我同样可以学中文,教中文。我去过中国的云南,但还没有去过北京,我很希望能去北京。”

河内国家大学下属社会人文科学大学张氏梅香在演讲中说:“ 我的梦想是在毕业后当一座沟通越中友谊的桥梁,让两国越来越亲密。河内人文科学大学已经帮我实现了这个梦想。在这里,我遇到很多中国留学生,我在与他们的接触中学到很多优秀品质以及有关中国的好东西,我愿做一座桥梁,为促进越中友谊奉献我的力量。”

据悉,该活动得到中国驻越大使馆的大力支持,并得到孔子学院总部、中国工商银行河内分行、越南快运有限公司、中交第三航务工程勘察设计院有限公司以及绿源-越南电动车股份公司的赞助,中越双方密切配合,各越南高校积极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