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难重创下的埃及旅游业:沙姆沙伊赫沦为鬼城

作者:孙若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25 16:21:58

空难重创下的埃及旅游业:沙姆沙伊赫沦为鬼城

埃航空难致使当地旅游业更加萧条。(图片来源:埃及每日新闻)

中国日报网5月25日电(孙若男)埃及近年来可谓不怎么太平,政局不稳、恐怖袭击、飞机失事,这些因素给当地旅游业带来重创。曾经游客熙熙攘攘的景象一去不复返,取而代之的是金字塔前的空空荡荡和酒店饭店的生意萧条。

据英国《每日邮报》5月24日报道,恐怖组织IS(伊斯兰国)对埃及发动数次袭击,致当地安全存在隐患。许多游客因此将埃及列为旅游“禁区”。而去年11月,IS宣称对俄罗斯客机在埃及西奈半岛失事负责,机上224人全部罹难。当时英国政府一度停飞所有前往埃及度假胜地沙姆沙伊赫的民航班机。

而就在埃及游客锐减的当下,5月19日,埃及航空自巴黎飞往开罗的MS804航班在地中海坠毁,机上共有56名乘客和10名机组人员。此次空难给埃及旅游业带来致命一击,金字塔、沙姆沙伊赫等旅游胜地变得无人问津。

据悉,埃及著名景点沙姆沙伊赫周边的酒店纷纷调低房价,个别酒店甚至提供免费餐饮,然而即便如此也无力挽救当地低迷的旅游业。

一家英国咖啡厅的老板洛雷恩•格林说:“沙姆沙伊赫已经完蛋了。现在最大酒店的房价都低得离谱。旅游业整体下降了90%。目前还有少数乌克兰游客,但是已经看不到英国和俄罗斯游客了,他们曾是这里最主要的旅游人群。”

曾用来带游客游览的骆驼如今变得无所事事,它们只能在老市场区的垃圾堆旁觅食。沙姆沙伊赫海滩的许多店铺都闲置了,饭馆一到晚上就基本没什么人。

在飞机失事等问题发生之前,沙姆沙伊赫的工作员工曾一度达到600万人,而如今据估计仅剩下30万了。

一名要求匿名的旅游业员工称:“沙姆沙伊赫已成为一座鬼城。看到如今的景象真令人难过。”不光是沙姆沙伊赫,作为古代世界八大奇迹之一的金字塔,如今也只有零星的游客前往那里游览了。

埃及原来每年接待约1500万游客,其中约100万来自英国,沙姆沙伊赫曾是游客们最心仪的景区。然而去年发生的俄客机空难改变了这一切。目前英国外交部建议公民,如非必要,尽量不要乘飞机前往沙姆沙伊赫。

报道称,如果说此前经历过政治变革、恐怖袭击的埃及旅游业还存在一线恢复的生机,那么近日的埃航空难无异于消除了这仅存的可能性。

英国伯恩茅斯大学教授耶加内专门研究灾难性事件的风险认知,他表示,埃及人应确保当地别再发生任何意外,避免给已经很糟的旅游业带来更致命的影响。

(编辑:党超峰 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