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王毅出席上海合作组织外长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25 07:10:14

中国日报5月25日电 24日,外交部长王毅在塔什干出席上海合作组织外长会议。

王毅表示,今年是上合组织成立15周年,本组织各领域合作成果丰硕,睦邻友好和互利共赢深入人心,促进地区繁荣与稳定的作用更加突出。

王毅表示,各成员国要认真筹备好塔什干峰会,唱响“上海精神”这一组织发展的主旋律。坚定信心,加大对组织的爱护和投入;与时俱进,用发展眼光和创新思维解决遇到的问题;突出落实,大力做好政治共识向实际成果的转化;以更加有力举措和更加高效协作,推动组织做大做强,走稳走实,为成员国实现振兴提供更多助力,更好造福地区和各国人民。

与会的其他成员国外长表示,各国支持上合组织在对接“一带一路”倡议与欧亚经济联盟方面发挥独特的纽带作用,促进欧亚地区共同发展繁荣。

同日,王毅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在塔什干举行会谈。

王毅表示,中方愿与俄方密切配合,确保普京总统访华取得重要成果,推动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在高水平运行。中俄要加快对接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争取早期收获。

王毅表示,中俄在国际和地区问题上保持紧密的战略协调配合,已成为维护国际战略稳定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中俄要共同捍卫联合国中心地位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推动国际和地区问题的政治解决进程。

拉夫罗夫表示,俄方愿与中方筹备好普京总统访华,深入对接欧亚经济联盟和“一带一路”倡议。

拉夫罗夫重申,俄方反对南海问题国际化,支持当事国根据业已达成的双边和多边协议,通过对话谈判解决争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