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灯塔灯桩南海助航民用小型船只:有通讯功能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23 14:55:44

中国日报三沙5月23日电(记者 张陨璧)黑夜中的民用小型船只在南海如何通过航标回到自己的港湾?日前,熟悉我国西沙、南沙航标建设维护和航海保障服务的业内人士接受英文《中国日报》专访。

据了解,目前西沙南沙航标处已在西沙建有4个灯桩和2个灯塔等导助航设施,而在南沙海域,目前已建成赤瓜、华阳、渚碧灯塔等大型灯塔并实现发光。

据相关人士介绍,这些灯塔都具有AIS(船舶自动识别系统)功能,作用就像手机基站一样,承担船与船之间通讯。“有它在的时候,我们之间的通信距离可以更远,更方便。”

此外,这些灯塔据介绍都是集多功能于一体,承载的还包括船用VHF基站、民用手机基站等,成为了一个综合的平台。

航标给这一海域民用船只的定方向带来了很大的便利。“在有以前,岛上渔民晚上回不了家,晚上回来漆黑一片,大海茫茫的不知道是哪个方向,他们是用土办法,在他们3层楼的楼顶上搞了一个航空警示灯,就是那种红色的闪灯,用土办法搞成的,灯亮起来才回去。”

而灯塔也有避风的作用,便于船上人员遇险时临时躲避。“有的灯塔下面就有一些被子,很明显就是有人在那里睡过觉。有渔民说其他渔民在台风天在那里避风,在灯塔里面活下来。我们确实在灯塔下面也看到了有翻的小船,扣在那里。”

在航标方面,据悉,我国目前在西沙海域已在赵述岛投放了2个浮标,在西沙洲放了2个浮标,共4个。

“西沙这边小型船只很多,在这里进出港主依赖于浮标。浮标的作用就像马路的边界一样,再往它外边去可能就是暗礁了。船进港的时候要根据这个来找航道的边界,不然进港的话会很危险。”

编辑:富文佳 舒靓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