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人士:中国在南海助力航行安全和环保 是负责任大国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23 14:55:35

中国日报三沙5月23日电(记者 张陨璧)日前,熟悉我国西沙、南沙航标建设维护和航海保障服务的业内人士接受英文《中国日报》专访表示,中国在南海不是“破坏者”,而是“建设者”,中国所做的事情是国际性的、通用的,都是符合有关的国际公约、规范和标准的,有利于航行安全和环保,体现了负责任大国应有的担当。

据介绍,中国在航标助航方面提供的国际服务有国际航线、岛际交通、小型船只进出礁盘等。“在这里,日、韩等其他国家进口的原油是有油轮经过这里的航线在公海上航行的,中国在这里提供的服务也是可以使用的。南海不光是中国的‘祖宗海’,也是世界人民的共同财富。”

中国提供的服务不仅是给国内的船只,对国际过往的船舶我们也是同样提供一样的服务,航标都是公开的。“只要相关船舶是合法通行经过这一片的海域,它们都能享受到这样的服务”。

在通信保障方面,现在我国海岸电台主要提供的是播发短报文,接驳一些海上和岸上的应急通信、特别是搜救,处置一些突发紧急的情况,如灾害性天气。而在全媒体时代,不光是定期纸质出版物,船只还可以通过手机短信、网络平台甚至是微信平台收到海上安全的动态信息。

近年来,随着一系列油轮原油泄漏事件的发生,全世界都越来越关注航行安全对于环境保护的重要意义。“一条几十万吨的油轮,假如经过我们这片海域在这里失事的话,那么对这片海域的污染是灾难性的,而且不止污染中国这一片,还会随着洋流扩散到其他地区。所以在这方面中国政府是付出了巨大努力,做了很多事情。”

“我们所做的事情都是与国际接轨的、都是在国际的框架下的,所用的浮标制度是国际航标协会的A制度,建设标准是按照协会的规范来做。我们是高度融入国际的,在相关国际组织里的声誉也是越来越高。”

据介绍,中国对于航海保障服务的职能定位就是为民事服务,相关单位服务于海上船舶的安全航行以及保证船舶海上安全,业务包括航标、测绘、通信保障三大块。

对于国际上有声音质疑中国向国际社会提供的公共产品,相关人士表示:“我们是一个负责任的政府和大国。我们做这么多事情不仅是为了保护我们自己国家船舶航行安全,也是为了保证国际航行安全。我们是在我们力所能及范围内做了该做的事情,我们不强求其他国家一样做这些事情,但是也要让大家看到,我们做这些事情有利于航行安全以及环保的。”

据悉,交通运输部南海航海保障中心负责中国约2/3海域面积的航海保障服务,是中国首个挂牌成立的航海保障中心。中心辖区范围覆盖广东、广西、海南三省区。该中心担负包括战略规划、航海保障、技术服务、交通战备、国际交流等在内的具体职责,主要承担辖区范围内海事航标建设养护、港口航道测量绘图、水上安全通信等技术支持和服务保障工作。

编辑:富文佳 舒靓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