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人士谈南海航标建设:电子航标已建4基站覆盖整个西沙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23 14:37:45

 

中国日报三沙523日电(记者 张陨璧)在茫茫南海上,国内外民用船只是如何利用中国提供的无线电助航服务通行的?日前,熟悉我国西沙、南沙航标建设维护和航海保障服务的业内人士接受英文《中国日报》专访。

关于我国西沙、南沙航标建设情况,相关人士介绍,目前我国建设的航标主要分为看得见的目视航标和看不见的电子航标两种。

其中,目视航标包括灯塔、灯桩、灯浮标、导标等实体;电子航标则包含符合国际规范的AIS系统(船舶自动识别系统),由基站和船载客户端两块构成。

通过AIS系统客户端的现场演示,记者可以看到西沙群岛海域船只所在方位、船只基本信息、航向等情况。

据介绍,截至今年5月,我国在西沙一共建有4AIS系统的基站,已覆盖整个西沙海域。

相关人士表示:“AIS是有全球规范的,在国际航标协会(IALA)里面有非常清晰的标准和建议,指导全球有关国家怎么做。它有利于政府、单位、公司监控自己船只的运行状态,也有利于船只与船只之间联系。在大海上你看不见我、我看不见你,但是通过这个系统可以相互联系。

装了AIS,还有利于在能见度不良的恶劣天气里掌握周围船舶动态,能告诉你这些船会往哪里开,能及时判断其航向跟我的有没有交叉。

“AIS系统尤其是对于船只避碰来说是必要的。船和汽车不一样,车你打一下方向盘就转过来了,船不行。在台风季,电子航标作用还在于了解气象信息。

编辑:富文佳 舒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