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宣布美全面解除对越武器禁运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23 14:30:51
奥巴马宣布美全面解除对越武器禁运
美国总统奥巴马(左)与越南国家主席陈大光(右)在会议前先握手合照。(美联社图片)

中国日报网5月23日电(欧叶)美国总统奥巴马22日抵达越南首都河内,展开对越南为期三天的访问,成为越战结束之后第三位访问越南的在任美国总统。

23日,奥巴马在河内与越南国家主席陈大光会面。奥巴马赞扬,美国和越南这两个曾经敌对的国家,在过去数十年强化了关系。

奥巴马表示,他希望越南之旅,可以向越南人民展示两国之间的热情及友谊。

当天,正在越南访问的奥巴马与越南国家主席陈大光在河内召开联合记者会,他向记者表示:"美国将全面取消对越南实施约50年之久的武器装备销售禁令。"

奥巴马说:"在现阶段,美越双方已经发展出包括军事在内的互信与合作。"

对奥巴马宣布取消对越南的武器禁运,陈大光高度评价美国全面解除对越南出售杀伤性武器禁令。他说,“我们相信越美关系繁荣发展不但对两国带来利益,而且还为世界与亚太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以及东协和美国间关系做出贡献。”

双方表示,将加强两国经济、贸易、教育等领域的合作关系,共同配合因应气候变化等全球挑战。国防安全方面,双方同意加强海军合作,美国将继续协助越南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协助越方客服战争后果等。

除了解除武器禁运,奥巴马此行为美国企业带来商机。越南廉价航空公司VietJet23日宣布,同意斥资113亿美元,向美国飞机生产商波音购买100架客机。这是越南航空发展史上,最大笔的单一客机采购行动。白宫官员预料,这次采购可支持美国6万个职位。

奥巴马将在访问越南之后前往日本参加七国首脑会议,也将成为第一位访问日本广岛的美国总统。

(编辑:党超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