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利班确认最高领导人死讯 多强角逐接班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23 10:34:45
塔利班确认最高领导人死讯 多强角逐接班人
图为一具空袭后的尸体

中国日报网5月23日电(信莲)综合外国媒体报道,阿富汗塔利班武装一名高级指挥官5月22日确认,该组织最高领导人阿赫塔尔•穆罕默德•曼苏尔命丧美军无人机空袭。分析人士指出,曼苏尔之死可能会给陷入停滞的塔利班武装与阿富汗政府的和平谈判带来转机,同时还会在塔利班内部触发新的领导危机。

***死讯确认

塔利班武装高级指挥官阿卜杜勒•劳夫22日告诉美联社记者,曼苏尔在20日晚发生的一次美军无人机空袭行动中丧命。劳夫称,此次空袭发生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边境地区”。

阿富汗总统办公室证实美军空袭属实,但没有确认曼苏尔的死讯。而阿富汗政府行政长官(类似于总理)阿卜杜拉•阿卜杜拉则表示,曼苏尔“极有可能”命丧美军空袭。

***和谈转机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彼得•库克21日发布声明宣布美军对曼苏尔实施定点清除的消息时,指称曼苏尔禁止塔利班武装领导层参与和阿富汗政府的和平谈判,是阿富汗政府和塔利班组织之间实现和平与和解的“阻碍”。

有鉴于此,美联社认为,曼苏尔之死可能会给陷入停滞的塔利班武装和阿富汗政府的和谈带来转机。

不过,曼苏尔死后塔利班武装最高领导人之位出现空缺,这也可能会在该组织内部引发政治反弹,因为曼苏尔成为塔利班创始人、前最高领导人穆罕默德•奥马尔的继任者之后,并未得到组织内部的一致支持,一直存在一股敌对势力希望他下台。

***领导危机

英国广播公司(BBC)22日解读称,曼苏尔之死可以说是对塔利班武装的“沉重一击”,“这不会自动意味着阿富汗国内战乱的终结,但会掀开塔利班历史的新篇章,该组织将面临一场新的领导危机”。

报道指出,在过去15年的时间里,阿富汗塔利班内部多名有潜能领导该组织、确保组织团结的传统高阶成员,或因为自然原因离世、或被敌军击毙。

曼苏尔死后,谁将成为继任者?一部分人可能会支持穆罕默德•雅各布,他是塔利班创始人兼精神领袖奥马尔的长子,据信现年27岁,今年4月被曼苏尔任命为军事指挥官,职责范围涵盖阿富汗34省中15个。同时,雅各布还是塔利班武装的决策机构“领导委员会”的成员。

另外一部分人或许会支持阿卜杜勒•加尼•巴拉达。此人是阿富汗塔利班武装的创始成员之一,深受奥马尔的信任,成为他的心腹和得力助手,以及该组织的军事策略家。巴拉达负责策划和指挥了多起恐怖袭击,造成北约联军的大量伤亡。外界对他的评论是狡猾、低调、行踪神秘。2010年,他被美国与巴基斯坦情报部门在巴南部港口城市卡拉奇抓获,2013年9月21日巴基斯坦政府将其释放。

除了雅各布和巴拉达之外,还可能会出现其他竞争者,而塔利班武装内部就最高领导人的人选达成一致绝非易事。“曼苏尔的继任者可能会在武装斗争、战争策略和与阿富汗政府的和谈方面采取更为激进的措施。”BBC认为,“曼苏尔之死,也可能会导致塔利班进一步的分裂。”

(编辑:党超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