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警告:海洋塑料微粒污染危害全球

作者:xinlian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22 20:30:23

联合国警告:海洋塑料微粒污染危害全球

联合国即将公开发布报告,就海洋塑料污染潜在的危害警告全世界。(图片来源:《独立报》)


中国日报网5月22日电(信莲) 据英国《卫报》5月21日报道,联合国近日发布报告称,塑料袋、瓶子、衣服等塑料污染滞留在海里,不仅严重威胁人类健康,还会殃及海洋的生态环境。
 
报告称,从2004到2014年,全球塑料产量增加了38%。如果处理不当,这些塑料垃圾会破碎、分解成为更小的塑料颗粒,进入海洋之后,贻害无穷。
 
报告说,塑料垃圾碎片化之后,直径可能不到5毫米。统计显示,仅在2010一年,就有大约480万至1270万吨塑料垃圾被倾倒入海,几经辗转之后,竟然到了鲸的肚子里。如果不加以妥善处置,外卖餐盒、烟头、气球这些看似不起眼的小东西都会带来威胁。
 
这些内容均出自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的一份题为《UNEP前沿2016报告新兴环境问题》的报告。这份报告即将于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举行的联合国环境大会上公开发布。
 
科学家担心,塑料本身含有的、以及附着在塑料上的化学物质可能导致海洋生物中毒、不育、甚至基因突变。到头来,人类如果大量食用有毒海产品,也会跟着遭殃。
 
联合国报告说,海鲜食材一旦沾染了塑料污染,人类摄入的有关塑料的化学物质机会相应增多,从而面临健康风险。不止如此,有的塑料污染还会变成级细的微粒,飘浮在半空中,经呼吸进入人类体内之后,危害堪比汽车尾气。
 
为了研究塑料污染,有学者把目光投向了海鲜市场。研究发现,在印度尼西亚和加利福尼亚的市面上,逾1/4的鱼已经被塑料污染。
 
英国普利茅斯大学的海洋生物学教授理查德·汤普森表示,有证据表明,海洋中的塑料微粒污染对生命体有害。在实验中只要把1%的实验材料换成塑料,就会影响虫子储存能量的能力。
 
汤普森说:“如果人类依旧我行我素,就会到达这些临界点——这并非没有可比性。”汤普森还担心,在某些人类尚未涉足的海域当中,塑料微粒垃圾问题甚至可能更加严重。
 
世界各地之中,东亚海域是塑料污染的重灾区。日本海里的塑料污染密度是世界其他地方的27倍。另外,太平洋上也有臭名昭著的“大太平垃圾带”,平铺开来,面积相当于两个德克萨斯州。别的海洋同样未能幸免,也有类似的“垃圾带”。
 
海洋塑料垃圾危害全球。科学家杰姬·麦格莱德最近曾表示,上到蒙古高山湖泊,下到深海沉积物,到处都有塑料污染的影子。2015年,有志愿者乘坐30艘船只,出海查看海上塑料污染。志愿者博洋·斯拉特表示,清理海洋塑料垃圾刻不容缓,以免它们变成微粒,否则更加难缠。
 
(编辑:孙若男)